南昌县:为道路做“CT检查”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2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姜梦娜、全媒体记者陈阳摄影报道:为保障城市道路安全,防范市政道路沉降、塌陷情况的发生,今年10月起,南昌县城管执法局组织开展了市政道路雷达检测,以无损检测方式对道路进行“大体检”。

  据了解,南昌县此次道路隐患探测摸查主要是通过探地雷达探测方式,探明检测范围下方5m范围内基础中是否存在影响道路安全运行的地下病害体,包括空洞、脱空、疏松体等,确定位置、大小及深度,评定风险等级,及时发现道路潜在危险,修复安全隐患。“雷达检测就像是对道路进行CT检查,我们使用车载式三维探地雷达,向地下发射高频电磁波进行数据采集,碰到疏松体、空洞时反射的介电常数会发生变化,通过对数据进行祛噪、滤波处理后得到的探测数据报告单,可以轻松发现平静的地面下隐藏的‘暗礁’,并标记存在地下病害的异常区位置、大小、埋深等坐标信息,评定风险等级以便‘对症下药’。”南昌县城管执法局市政设施股股长陈风永介绍道。考虑到道路检测对交通的影响,南昌县检测工作分两部分进行,车流量小的路段白天检测,车流量大的道路检测时间安排在22:00至次日4:00,多组队伍分路段同步检测,提升检测效率。

  截至目前,南昌县城管执法局已经完成了汇仁大道、小蓝大道等31条道路160公里的雷达检测首检工作,共发现了48处病害体。后续,南昌县城管执法局将根据异常区坐标,应用测量系统定位出异常区的路面位置,对异常区使用二维探地雷达进行复测,针对复测后确定的地下病害异常点采用外业钻探的形式验证,确定地下病害的类型、规模和空间位置等特征,并进行针对性修复。确保全县市政道路的安全运行,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