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溪冷水镇麻地村陈家墩组:“整村盘活”激发宅改新活力

来源:      |    日期:  2022年11月25日     |    制作:  陈凯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贵溪市冷水镇麻地村陈家墩组现有人口57人,10户,宅基地9宗,耕地面62.82亩,林地面积850亩,该组含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及少量的毛竹林。银珠山矿业有限公司坐落在该组,旅游经济大道也经过该组。该组村民主要经济收入,靠在矿企上班或外出务工及经商。

  为更好通过宅改工作促进农民增收,经冷水镇党委政府全盘考虑,将陈家墩组作为“整村盘活”的试点。引导小组村民充分利用空闲宅基地、空闲农房,提升农民收入。将陈家墩组“整村盘活”,作为冷水镇农村闲置用房盘活再利用的一大特色。目前本小组用作农家乐的有2户,面积356平方米;银珠山矿企职工再利用4户,面积539.3平方米;共计盘活房屋6栋,面积895.3平方米,占比64.2%。

  完善“顶层设计”,注重盘活实效。为做好试点示范工作,麻地村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两委干部和理事会为成员的农村闲置宅基地(住宅)盘活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确定转让、出租、入股、合作、复垦及其他自主创新等6种盘活利用方式,引导农民自主盘活利用、支持村集体统一盘活利用、鼓励能人创业盘活利用、引入资本连片盘活利用、整治复垦耕地盘活利用等5种盘活利用路径。

  推出“共享村落”,打造盘活亮点。由于银珠山矿业坐落于该组,给该组带来2000多间接人流量,也是将陈家墩组定位为农家乐生活区共享型村落。农家乐产业聚集村,将闲置民房以租赁的形式,出租给租赁人,从事农家乐主导产业,发展庭院经济,激活共享村落。目前,该小组用作农家乐的两户,租金方式为一年一签,一年一栋房屋租金为10000元,所得租金按宅基地收益办法投入陈家墩基础设施建设中去。由于农家乐的入驻,吸引游客来玩,带动了周边消费。村民们看到这样的模式好,都将自己的房子流转或承租出去。截至目前,该组已有6户签订盘活协议。

  流转“闲置土地”,放大比较效益。去年以来,麻地村村委会积极推进陈家墩组农土地流转,并创新式推行土地“整村流转”由村集体出面,租下每户农户土地,再将“集散成片”的土地推向市场。由于陈家墩组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拼,留守在村里以老幼居多,劳动能力薄弱,导致土地荒置面积大。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引进投资商,以此来促进农民增收、土地增效。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流转农民的闲置土地,再统一承包给投资商,这种流转方式不仅方便,而且效率极高,让投资商真切感受到简单方便,受益不少。(文/图 严少勇、李翰)

值班编辑:陈凯
值班审核:何柳斌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