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离世后竟被买保险,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一下属公司9人受处分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24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保险是提前准备风险事故发生后的经济补偿保证。人都过世了,再去买保险也无济于事,甚至会形成“骗保”的违法犯罪。

  然而,抚州一名4岁幼童因为意外不幸去世,7天后竟然“被”买了保险。而涉事的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下属机构在被发现后,为了掩盖真相“一错再错”,既让家属痛心,也触及监管红线。

  日前,抚州银保监局分局正式回复本报,称已采取监管措施,涉事公司对9人进行处分。

  投诉

  幼童过世7天后“被”买了保险

  2019年6月7日,抚州梁先生4岁的儿子因为意外不幸去世。但是,事后维权过程中,他发现儿子在6月14日被人买了一笔“学平险”。

  人已去世,怎么还能购置保险?梁先生通过保单信息得知,承保方是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保费5元,保险起始时间为2019年6月14日0点,保险终止时间为2019年8月31日。保单显示投保人是梁先生,但梁先生丝毫不知道这些事情。

  就当梁先生准备办理退保手续时,却发现这份保单已经被保险公司退保了。

  梁先生提供的一份他在中国大地保险公司官网上查询到的保单信息显示:“兹经投保人申请,本公司同意自2019年6月14日0时起,对这份保单作全额退保。”

  对此,梁先生表示,他自己没有申请过退保,而且也没有收到这笔退还的保费。梁先生找到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对方称保费已退至投保人个人账户上,尾号为5541工行银行账号。然而,梁先生并没有尾号5541的工行银行账号。

  在梁先生继续追问下,又发现了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对这笔保单进行的“谜之操作”。

  保险公司通过内部系统批改,将被保险人的身份证号码进行了更改,但被保险人还是梁先生儿子没变。

  梁先生发现,退保和被保险人证件号码变更的批改时间分别是2020年的1月9日、10日,批改人都是“徐芳”。

  问题一

  审核不严给已故人员承保

  未经过投保人同意进行退保,通过人为操作在系统内更改被保险人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号,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一连串“谜之操作”究竟是为了什么?

  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杨文帆解释称,起初小孩子在幼儿园只有一笔保费30元的“学平险”,承保项目包括住院医疗、突发疾病、意外身故等,其中意外身故保额为1万元。

  2019年6月13日,梁先生小孩去世一周,幼儿园觉得一项保额太低,便增保了一份5元单保意外死亡的保险,保额为9万元。

  “办保单的时候,幼儿园有疏忽,我们也有疏忽,没有将梁先生小孩剔除出去,那时候梁先生小孩已经过世了,给过世的人买保险不应该。”杨文帆说。

  问题二

  为掩盖真相“一错再错”

  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工作人员在出现给已故人员承保的“过错”后,不但没有及时改正,反而“一错再错”,打算将问题保单在系统内掩盖掉。

  杨文帆称,2020年1月9日,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抚州中支工作人员在系统内部自查时,发现了这份问题保单,害怕被追查,所以进行了批改。

  她接着说,工作人员当时就想退掉这份保单,但保险有效期已过,不存在退保,工作人员便尝试批改保单上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没想到操作成功了,这份保单在系统内看不到了。

  杨文帆坦言,工作人员为了掩盖自己的失误,进行的批改操作,就是不想让梁先生以及监管部门检查的时候发现这份问题保单的存在,想把这张事实存在的保单,在系统里面掩盖掉,但这完全是掩耳盗铃,他们也承认在管理当中存在一些问题。

  不过,杨文帆认为,这笔5元保单在有效期内未生效过,并且从一开始这笔5元保险是幼儿园自行购买的,不包括在梁先生学杂费中,所以公司并没有损害过投保人梁先生利益。

  针对工作人员擅自批改保单信息的行为,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抚州中支已下达处罚告知,下一步将出具处罚决定,报送监管部门,杨文帆说:“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处理和处罚,我觉得,我们已经给当事人一个回应了。”

  抚州银保监分局

  已依法依规查处,并对涉事公司 9人进行处分

  2022年11月,本报收到抚州银保监分局的书面回应。该分局称,监管部门通过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或其他途径发现保险公司存在“给不具备投保条件的人购置保险”的情况和“擅自批改被保险人信息”的违法违规行为,已依法依规查处。

  针对保险公司未严格核实投保学生名单,导致“被保险人死亡后投保”,以及“未经投保人申请私自批改被保险人信息导致信息不匹配”的问题,该分局称已按要求采取了相应监管措施。

  该分局进一步称,针对梁先生此笔保险出现的有关情况,该分局已通过监管约谈,督促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抚州中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并限期整改,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送监管部门。

  目前,该分局已收到该公司对有关人员的处罚决定,该公司依据员工违规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内部规定,分别给予9名责任人记过、警告以及扣减绩效薪酬等不同程度处分。

  来源:卢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范晶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

  更多看点:

  洪城里|“江南赶集”即将情怀呈现!生活不止眼前的赶路 还可悠闲赶集

  南昌五月花音乐餐吧、西西里小酒馆噪音扰民被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