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 | “江南赶集”即将情怀呈现!生活不止眼前的赶路 还可悠闲赶集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24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11月末的南昌活动氛围依旧火热。随着世界杯的来临,各地看球氛围高涨,无论是在线下咖啡厅还是在商场里,大屏幕滚动播放着足球赛事,当比赛开始,场内总能传来加油声。11月的洪城沉浸在世界杯的热情当中,除了观看火热的世界杯赛事,南昌年轻人也可以拥有更加丰富的娱乐活动。

  在南昌,娱乐活动不停歇

  对于年轻人来说,最近在南昌可以选择活动太多了。上周五的晚上,忙碌一周的邓芳终于赶上了一场万能青年旅社乐队的线下演出。“虽然票很难抢,还好最后还是抢到了票。”邓芳感慨道。在livehouse的现场,大家挥起双手,所有人都随着音乐摇摆。而就在本月,南昌还迎来了康姆士、旅行团、棱镜等知名乐队。一位南昌本地乐迷感动道:“南昌这是过年了吧。”同样,除了livehouse乐队的阵容让人备受期待之外,各种线下的活动也成为年轻人周末娱乐的新选择。

  对“90后”小刘来说,刚过去不久的周末生活可谓是十分丰富。上周六晚上7时30分,江景书店举办一场关于创业的分享讲座。刚刚结束工作,小刘便从八一广场匆匆往赣江边赶去。“吸引我的原因是这次受邀嘉宾讲述的是创业内容,和自己创业之初的经历比较像,希望能够从中学习一些经验。”整整2个小时的分享让小刘受益匪浅,等到分享结束,热情的活动氛围也延续到了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上周天晚上,小刘赶往参加一场云端复古市集。市集集合小吃、音乐、游戏各种元素于一体。“我是参加了他们的上一场市集活动,整个活动比较符合年轻人的气氛,也挺热闹的。”

小刘参加的云端复古集市

  放在上周,小刘还参加了一场由红谷滩跑步协会组织的户外徒步运动,暴走5公里的体验让他记忆犹新。“如果想好好安排你的周末,你可以有很多选择。”11月份以来,小刘的周末基本游走在各类的活动当中。11月12日,小刘在陆上书店参与了一场独立书店阅读节,在这里小刘见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书店,“南昌哪里是什么文化沙漠,在这里也可以看到绿洲。”能够在家门口有这样一场活动,也让小刘充满骄傲。

  娱乐之外,我们还需要艺术文化

  十一月的南昌寒风萧瑟,但是也仍然有心怀梦想的人在为这座城市的文化活动奔走。11月23日下午,见到周一的时候,他正忙着筹备第二届瓦子影像周相关事宜。11月26日,第二届瓦子影像周将正式开幕。“今年我还是想做点什么。”做线下影展这件事情,也成为今年下半年周一主要筹备的事情。

  “瓦子工厂关了之后,我整个人都放松了好多,期间还去了一趟FIRST青年影展。”今年8月,周一去了一趟西宁参加青年影展,在观看众多青年导演的作品后,他受到莫大的冲击。8月11日,周一受邀参加江西省首届青年电影人青春沙龙。这场与同行们的见面会也让他坚定了继续做瓦子影像周的决定。“还是要做点什么,为喜欢看电影的人,和喜欢拍电影的导演们。”

  与第一届影展不同的是,在这届瓦子影像周的征片对象并不仅仅针对是江西导演,而是开放至全国的青年导演。这一次征片他收到了400余部影片,并从中筛选出39部短片,作为本次瓦子影像周的展映短片。“这些影片是有情绪的,你可以看到电影人的表达。”每部电影或许并无完美,但是诠释了年轻人对当下状态的表达。

周一在为第二届瓦子影像周选片

  前段时间,为采集观众们对电影的态度,周一在陆上书店做了一场街访,这也是瓦子影像周的宣传视频之一。在随机采访的问题里面,周一设置两个问题:一个是你上次去电影院是什么时候;另外一个问题则是电影之于大家有什么意义。每个人的回答都不一样,但对于电影的渴望似乎变低了。周一能感觉到,这一年,大家对电影的热情消退许多,在这个节点做一场影展更像是对观众的电影热情的唤醒。

   当艺术节与社区相融合

  与周一同样还在为活动忙碌的是一楠。12月16日-12月18日,第三届下榻艺术节预计将在樟树林文创园举行。为什么坚持做第三届下榻艺术节,下榻艺术节的主理人一楠告诉记者,“正如下榻艺术节始终秉持的理念,艺术节是打破某种门槛,让更多普通人可以了解艺术参与艺术。同时下榻艺术节是在南昌举办,这种关联从下榻艺术节诞生的时候就存在,也希望下榻艺术节可以成为南昌的名片。”

  “今年的下榻艺术节更像是与社区相融合的实践。”在樟树林文创园周围住着不少老社区的居民。“大家可以在空闲的时候可以来这里逛逛,哪怕是在买菜回家的时候看看公共艺术装置,或者是老人带着小孩散步的时候,可以看到不同新鲜有趣的工作坊。”这是今年一楠对下榻艺术节提出的新想法。

  与往届下榻艺术节相比,第三届下榻艺术节分为两个板块:“艺术与生活”与“艺术与生存”,其中“艺术与生活”部分,包含艺术工坊、艺术讲座、表演艺术、影像阅览、公共艺术、特别呈现。“比起去年来说,活动会更加丰富。”一楠介绍道。很重要一点是今年的下榻艺术节还专门增加了学生部分,“我们还增加艺术学生市集、艺术从业指导等内容,希望对于未来从事艺术行业的同学能够给到帮助。”

  如果第一届下榻艺术节对于大家是陌生的,那持续两届的下榻艺术节则让南昌市民对“艺术节”有了更加具体的概念:艺术节是丰富的,是让大家走近艺术工作者、影像、工作坊、展览的活动。

  在脱口秀行业的一支麦主理人二狗看来,今年南昌文娱行业整体还呈上升态势,南昌市场的受众成熟了。当前,一支麦也正在筹备艺术节,除了固有的脱口秀板块,也将引进更多外地文娱内容。“以前一支麦还是俱乐部经营,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转向剧场经营。我们不仅仅是脱口秀,还在往更多领域延伸,包括魔术,沉浸式体验……”二狗表示。

  我们决定发起一场市集

  南昌各类文娱活动丰富纷呈,也不禁令人思考:我们需要怎么样的活动?

  在《洪城里》之前的报道中,我们聊到过市集形式的发展。当前,南昌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集市内容,但是这些市集依旧存在影响力不强,缺乏个性特点等问题,甚至是部分市集在一次活动之后便无疾而终。我们惊喜地发现南昌也开始有更多新奇的尝试,11月18日至11月26日,南昌T16购物中心开展“城市戏剧节”系列活动,包含艺术巡游、小丑互动秀、复古摇摆舞会、多媒体动画音乐live等多种艺术演出形式。这些看上去“小众”的演出,也让更多观众有了接触新鲜事物的机会。

南昌T16购物中心里的戏剧表演

  南昌需要更多的活动尝试,这里不仅是本土年轻人自行发起活动,更需要大家将视角打开,看看其他城市在做什么,在玩什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活动?这个问题不仅仅是我们抛出给读者也是我们自身的一个思考。在世界杯期间,江南都市报将联合南昌T16购物中心打造全新市集品牌“江南赶集”,为观众呈现不一样的市集内容。

  为什么我们做市集?回归到问题的本身,是我们希望打造出南昌本土的市集品牌的美好愿景,也是提倡美好生活方式的表达。年轻人娱乐方式可以有很多选择,无论是看一场livehouse,抑或是看一场展览,或者是参加一场线下社交运动。我们希望有这样一个品牌,可以将年轻人喜欢的放在一起,但又可以增加更多的可能,在这里成为工作之余的放松地,可以成为好友见面的聚集地,是有趣的摊主们的联络点。

  这一期我们的主题是“世界杯”,但在下一期我们也许会做春节主题……“江南赶集”市集品牌,更多是把我们想要表达的内容,融入到市集当中去;把更多有趣好玩的内容装进市集中,成为年轻人喜欢,成为南昌人们认可的市集。

  来源:赵琼、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段萍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

  更多看点:

  幼童离世后竟被买保险,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一下属公司9人受处分

  南昌五月花音乐餐吧、西西里小酒馆噪音扰民被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