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长到任后 这所师大附属实验学校有这些新变化……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23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虽然肖刚正式被聘任为校长只有几个星期,但基于他前期一年多的调研和观察,已经开始着手学校发展方面的一些调整,他常说,“不能再等,学校等不起,学生更等不起。”

  师大附属新建城实验学校前期虽然经受外界的质疑,但在肖刚看来,做教育不是建设高楼大厦,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家、校、社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然后往前走。

  我们常听说这么一句话:“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说易做难。今年10月,对师大附属新建城实验学校而言,是新的转折。

  10月18日,在江西师范大学附属新建城实验学校的行政会上,新建区教体局罗天林主任宣布,聘任肖刚同志为学校执行校长,张同柏同志任副校长。

  1981年出生的肖刚,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荣誉傍身,年轻有为的他带着使命和责任而来,在新建区教体局和江西师大的支持下,在学校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开始了基于学校发展的相关行动和理念调整,且势在必行。

  重构学校文化 提出“生态教育发展理念”

  “用生态教育发展理念建构未来和美教育生态”这是肖刚校长对学校文化营造和行动的诠释。

  “生态教育发展理念”中提及的生态发展,也就是可持续、和谐、绿色,导向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与传统的教学理念不一样,生态教育发展理念更注重“学生和教师”这一主体,以人为本,营造的是一种“非排他性”氛围。

  悬挂在一(八)班教室的流动红旗,很醒目,这是班级荣誉的象征。这在以前,流动红旗只有年级前几名才能得到。但现在不一样,达到目标的班级均可得到,这就是非排他性,在义务教阶段,这种方式能点燃孩子们的积极性。

  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教育可持续发展,打造的是一种良性循环。

  生态原本指的是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复杂联系,也就是要注重栽培过程和栽培对象以及栽培主体之间的关系。放到教育中,就是教与学、教师与学生以及环境之间要产生互动。

  “老师讲得再好,学生如果不学,效果等于零;学生认真学,老师如果知识输出欠缺,效果也达不到。完全抛开学习成绩不谈,那不现实,因此,需要注重目标、过程和结果。”

  生态教育发展理念强调的是通过氛围和行动将学校“立起来”的过程,所有的人与物都围绕这个,附着其上,欣欣向荣发展。

  注重目标导向 创新增设“课程处”

  理念是贯穿学校发展,潜移默化影响学生、教师乃至家长的一股力量,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却体现在方方面面。

  增设课程处是师大附属新建城实验学校的又一亮点。我们听过政教处、教务处,那么,课程处是干什么的?

  肖刚校长介绍,学校目前有两个途经解决学生和教师的疑惑,一个就是课程处,解决学生的疑惑;另一个是校长接待室,解决老师的问题。

  课程处由副校长张同柏博士主导,若干教师为成员,专门制定课程安排,通过更具体的专业行为为其他行政部门提供支撑。在课程处,学校任何有学习困难的学生,都有可能成为“被观察对象”。

  课程处会针对班级不同问题的学生进行追踪观察,观察期可能是一个月、一学期或者一学年,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目标,帮助学生疏导、解决学习疑惑,继而推动学生进步,建立目标感和结果思维。

  疑惑不只是学生才有,老师也一样。

  有的教师自我感觉明明很用心投入在教学,但班级成绩仍不理想,这个时候,每周五上午开放的“校长接待日”就派上大用处。

  “若不及时对这些教师进行心理疏导,做好思想工作,他们很可能产出自我否定的情况,甚至自暴自弃。”肖刚校长这么说,老师如果不能心无旁骛地投入教学,教育将大打折扣。

  在课程处和校长接待日的设置上,我们能看到,学校把学生和教师当做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个体,而不仅仅是学生和教师的任务角色。

  让学生少跑路 班主任“进班办公”

  而在这样以人为本的教育环境中,学生与教师的关系虽然可以做到更融洽,但打造生态课堂却任重道远。

  师大附属新建城实验学校有一个改变让我备有感触,那就是,班主任进班办公。

  这种制度曾备受争议,有利有弊,但教育初衷是好的,实际操作中需要动态权衡。

  一年级某班班主任王老师表示,进班办公,一开始不适应,任课老师也不适应。但试行一段时间后,大家在权衡做法过程中,逐渐习惯了这一制度。

  肖刚校长称,班主任进班办公设立的初衷是“让学生少跑路”,相信大家都有过或者看过被老师喊去办公室谈话的经历,老师有时批改作业,还需要把学生喊到办公室,但班主任进班办公直接面批面改,缩短了与学生的距离,且能够常态化观察学生,了解学生动态。

  但班主任坐在后方办公,对学生和任课老师确实会造成一定紧迫感,这是大家所担心的。

  且在“闹市”之中,班主任的办公效率是否有所影响也是一个问题。王老师却表示,班主任进班办公并非要求班主任一整天都待在教室,这种机制是机动的,截至目前,师大附属新建城实验学校“班主任进班办公”效果良好。此外,为了减轻班主任工作负担,还设置副班主任一职,主要对接学校总务处和安稳处,协同处理一些填报、发通知等日常工作,让班主任有更多精力带班。

  延时服务提质不加价 增设40多门素养课

  前文说到,生态教育发展理念是以人为本,我们常常能听到“鸡娃”“内卷”这些词,但教育大环境却在倡导给孩子减负。但三点半下课的孩子又让家长面临接送问题,课后延时服务成为“救命稻草”。

  课后延时服务通常以辅导作业为主,师大附属新建城实验学校现如今却增设40多门素养课,从艺术书画类、科技益智类、素养提升类到体育类乃至言语表达类,旨在促进学生健康、均衡、全面、有个性地发展。每位学生限报一个项目,学校并不额外收取费用。

  周一课后,一(6)班王老师正带领孩子们开展“数学趣味制作”——钟表制作。老师称,下节课内容涉及时钟,因此,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提前教孩子们认识时钟,了解运行原理,孩子们通过亲手制作能够掌握得更透彻,也为下节课做好铺垫,寓教于乐,手工与教育结合的方式,同学们也很喜欢。

  据悉,师大附属新建城实验学校46个教学班共2081名学生,其中小学有35个教学班,增设提质素养课,也是学校办好素质教育的决心。

  多方携手 “师大附属系”品牌更加凸显

  创建于2020年9月的师大附属新建城实验学校,系新建区人民政府与江西师范大学合作办学,此次任命新校长,新管理班子加持,其带来的变化可圈可点,“师大附属系”特色更足。

  这所占地124亩,新建区投资3个多亿元建成的学校,在硬件配备上无可挑剔。102间标准教室,20多个设备先进的功能教室为学生提供了教育硬件保障。

  师资方面是家长较为关心的,此次校长和副校长聘任,还带来6位师大骨干教师组成专家团队,师大也为学校提供了人才“直接通道”,成为师资补给站。

  肖刚校长认为,学校的“师大附属系”主要体现在理念新、专业强、品牌效应明显这几个方面,而从新学校向高质量、高水平名校进军的道路上,需要做到“大楼(硬件)、大师(名师)、大气(文化)”等。

  前路漫漫亦灿灿,作为新建区人民政府重点关注的学校,师大附属新建城实验学校站在新起点上,在后期,需要家庭和社区携手加入,打造一个更良好的生态环境,共同促成健康的教育生态,打造新建区、南昌市乃至全省范围的高水平新名校。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