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学诗两不误——南昌首条人才绿道基本建成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23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简承超、全媒体记者李巧摄影报道:“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11月22日,记者看到南昌市高新区南塘湖创新公园内,清代诗人龚自珍的《己亥杂诗》涂写在一条红蓝双色构成的绿道上,偶尔有游客在此驻足观看。在这个总面积约一百五十万平方米的公园中,历时三个月修建,涂写着各种名诗的南昌首条人才主题绿道围绕南塘湖基本完成。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创新二路上的公园入口处,左右两边都竖立着写有名人事迹的装饰牌,脚下便是一条红蓝双色的绿道。从一旁的引导牌可以看到,该绿道全长约七千七百米,其中主路长约五千二百米,支路长约二千五百米。起点位于该入口,逆时针环南塘湖绕行,终点位于南塘湖路停车场。绿道分漫步道和骑行道,其中骑行道为双向红色铺装,共3米宽;漫步道蓝色铺装,宽度1.5米。

  该绿道同时连接着亲水平台、生态绿岛、景观廊架等公园休闲场所,记者沿着绿道行走,遇见三三两两的行人不急不赶在此散步闲谈。

  “这会人不多,环境对我来说正好合适。”今年74岁的吴先生在绿道旁的亲水平台处休息。吴先生表示,自己是住在附近的居民,步行到此也就大约十分钟的路程。由于喜欢清静的环境,自己便常常挑选白天人少的时候来此处散步锻炼,累了便停下看看路旁的名人介绍和学习一下地上涂写的诗词。“等到了晚上,这个公园就会非常热闹。”吴先生表示,晚饭过后,便会有很多人或来此跳舞,或慢跑锻炼。

  记者在绿道上行走片刻,前方一名身着黑色羽绒服的女士正四下环顾。“我新房买在附近正在装修,看到这边有个公园就过来瞧瞧。”王女士笑称,等房子装修好住过来以后,自己就可以带今年正在读小学的儿子一起来此慢跑锻炼,不但能增强体质,还能让自己儿子认识很多江西古今杰出人才,这让她感到非常满意。

  “南塘湖绿道是‘城市’与‘生态’间的重要媒介。”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杨毅介绍。南塘湖绿道的建设至今已基本完成,该绿道紧邻江西省高层次人才产业园,不仅是“健康之道”“生态之道”,还是“人才之道”。在绿道标牌和地面标识上,随处可见各类关于“人才”的政策宣传标语及名人名言,既展现了江西古今名人代表的风采,还展示了江西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成果,营造了尊重人才、重视人才、鼓励成才的浓厚氛围,彰显了把江西打造成天下英才重要首选地的战略意图。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