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 世茂金科云璟樾城为何停工2个多月?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阳摄影报道:近期,有南昌市民 向江南微帮办反映,青山湖区世茂金科云璟樾城楼盘项目 停工多日,不知何故。记者11月18日走访世茂金科云璟樾 城时了解到,该项目停工2个多月后,已于11月8日复工。 项目总承包单位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停工系开发商未支付 欠款所致。对市民反映的相关情况,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多部 门已介入协调。

   此外,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经侦大队和第三方审 计公司也同步入驻云璟樾城项目公司,就该项目整体资金 运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同时对项目是否存在违法因素进 行调查。

   ●投诉:世茂金科云璟樾城无故停工

  近期,南昌市民王奇(化名)向记者反映世茂金科云璟樾城项目不知什么原因停工了。

  “据我了解,世茂金科云璟樾城重点监管资金仅剩5200余万元,楼盘项目一共有9栋住宅和1栋办公楼,在基本售罄的情况下,大笔资金是否挪作他用?剩余资金是否能保障后续建设。”王奇表示,此前,南昌市青山湖区职能部门曾多次开展保交楼攻坚行动,为何该工地迟迟不复工?

  “谁也不希望自己买的房子收不到房,希望相关部门介入调查,给大家一个说法。”王奇感慨道。

  ●探访:项目9月份开始停工 11月8日复工

  11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青山湖区的世茂金科云璟樾城,其售楼部大门紧锁,门口张贴的纸张显示“售楼部暂时关闭,业主领取合同,请咨询……”值班岗亭也空无一人,只有值班表仍贴在上面。

  走进施工现场,并没有听到机器运作的声响,建筑材料也被四处堆放。一名娄(音)姓工人告诉记者,他是温州人,在工地上做小工,月薪6000余元,他手下还有10名同乡小工,月薪5000余元。“从9月份开始,我们就没拿到工钱了,项目也停工了一段时间,近期才回到项目上工作,停工原因要问施工方。”娄先生表示,他也很苦恼,眼看到年底了,收入还是不稳定。

  ●调查:开发商欠总包单位工程进度款747万元

  据项目总施工单位浙江成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汪先生介绍,今年9月初,因为开发商未支付相关费用,导致工程陷入停工状态。“很多业主向相关部门反映,担心房子无法按期交付,对此,政府多部门介入协调。”温先生表示,在政府的协调下,项目于11月8日复工,目前所有住宅楼均已封顶,工人正在进行公共区域装修和室内装修。

  世茂金科云璟樾城项目开发商的负责人张先生也认同了停工的说法,具体原因系与项目总承包单位存在纠纷,其他情况则不方便回应。

  青山湖云璟樾城能否按时交房?对此,青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一负责人出示了一份“关于青山湖云璟樾城的情况说明”(以下简称“情况说明”),其中明确项目由世茂及金科联合成立的南昌金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住宅合同交付日期为2023年8月10日。因为开发商和总承包单位工程款支付问题,项目自2022年9月起停工,11月8日起复工。目前,监管账户资金5210.71万元,不存在重点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项目未售住宅、未售办公楼和商业、未售地下车位等预计货值合计16976万元,理论上能够覆盖后续建设成本。

  截至目前,开发商欠总包单位工程进度款7468343.88元(747万元)。经青山湖区政府主要领导现场专题调度,区住建局和园区积极协调,总承包单位已重新进场施工,开发商也承诺近期将再支付总包单位部分工程款。

  ●进展:政府部门将持续跟进项目进度

  除此之外,青山湖区政府和高新园区均成立了房地产领域涉稳风险化解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同步协作。一方面,区政府和园区也组建微信群协调、督导施工方(总包)和开发商做好复工。工地施工情况每天在群里汇报;另一方面,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经侦大队和第三方审计公司也同步入驻项目公司,就该项目整体资金运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同时对项目是否存在违法因素进行调查。

  目前工地现场工人25人,其中精装工人12人,总包扫尾工人13人,其他工人班组因涉及外省工人正在召集,区住建局、高新园区管委会、佛塔派出所每天都会派专人督查项目施工人员情况。同时,区住建局牵头组建监管账户,将工程款打入监管账户,确保项目施工资金安全。区政府和园区也已要求开发商和总包单位倒排工期,按照约定的交房时间如期交房,后续政府部门将持续跟进项目进度。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

更多看点:
南昌今年新增5家上市企业,总量增至38家
九旬老人被困山中,民警争分夺秒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