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赣州活动在龙南举行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叶波、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刘火兵

  立冬时节,晚稻归仓,丰润赣南迎盛会。11月12日至13日,以“赣南庆丰收,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赣州活动在龙南市举行。此次活动由赣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赣州市农业农村局、龙南市人民政府承办,旨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大力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现赣州农业农村发展新成就。

  11月12日晚,在一场震撼的《百龙贺丰收》大型非遗歌舞中,活动开幕式暨庆丰收主题晚会正式拉开帷幕。山歌映象、快闪歌舞、情景音诗画……开幕式晚会精彩纷呈,晚会分为迎春·客似云来、咏夏·古围新韵、诵秋·岁物丰成、鸣冬·融湾而兴四大篇章,充分展现了赣南人民与时俱进、感恩前行,踔厉奋发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崭新面貌。其间,还进行了赣南醉美乡村奖评选结果公布及授牌仪式和“赣鄱正品”赣南总部揭牌仪式,晚会在《领航》歌舞中结束。

  当日下午,活动还举办了以“乡村振兴与农旅融合”为主题的高峰论坛。论坛上,来自“三农”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们围绕《无人农场的探索与实践》《全球水稻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等主题发表主旨报告。

  11月13日,虔心小镇的晨雾还未散尽,与会嘉宾们来到位于虔心小镇腹地的百香谷虔酒庄园,近距离感受当地打造虔酒品牌,以酒旅融合实现从高粱种植、采摘体验、生产酿造、藏酒定制、文化传播等不同层面满足消费需求的三产融合新做法。

  金黄的稻田,正在作业的现代化农机,洗薯粉展示、“晒秋”、丰收集市……置身于“新客家风”装饰一新的龙南市临塘乡芷溪谷,目之所及尽是浓郁的农民丰收元素。临塘乡以挖掘客家文化内涵和凸显新客家风元素作为切入点,从提升游客体验感入手,突出软件和硬件结合、内部和外部结合、线上和线下结合打造“五美”乡村点,原生态的绿水青山蝶变成融党建示范、生态农业、非遗文化、民宿体验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特色基地。

  来到关西新围景区,新建的旅游商品业态区——客家商号集齐了赣南县(市、区)特色富硒农产品,赣州市茶叶协会、各县(市、区)农产品代言人现场推荐名特优新农产品,并在线上开展直播销售竞赛。嘉宾们在品尝客家小食的同时观赏独具龙南特色的《围屋新娘》民俗小戏,在体验承艺坊客家丰收集市后,热情好客的客家人用舞龙舞狮迎接贵客、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农民趣味运动会现场,收番薯、拔河、挑南瓜、抓鱼……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竞技场面,欢笑声、鼓劲声此起彼伏 ,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丰收氛围。

  走进正桂美丽活力乡村+民宿集聚区,一棵300年树龄的大榕树屹立村口。树荫下,客家山歌队唱响迎客山歌、放排郎,和正在休憩的群众一起构成一幅百姓安居乐业图。近年来,龙南市里仁镇紧抓民宿发展的“春风”,全力打好“美丽活力乡村+民宿”牌。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方式,成功引进一批本土青年企业家在正桂村建设民宿,目前正桂民宿村已建成客家民居、花园、乡愁、工业等不同主题民宿10家。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民宿基本都是在原有村民住宅的基础上,按照星级旅游民宿标准改造而来。民宿的建设让当地老百姓不仅每年有1万余元的房租收入,还可以就近从事民宿管家、保洁等工作获得工资收入。通过民宿经济的发展,真正实现了“农房变民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农民变民宿主、小吃变美食、传统工艺变非遗展示”的精彩蝶变。

  富硒餐厅体验馆、客家美食业态“灰水缘”“老话彩墙”、非遗馆……走进龙南市渡江镇黄花湾共享村落,一步一景,处处有惊喜。在赣鄱正品的会展中心,258种来自江西各地的特色农产品按粮油类、果蔬类、酒水类、生鲜类、茶叶类、陶瓷类六大模块展示。这里将实现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和数字化,推动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黄花湾共享村落围绕有经济活力、有人才引力、有文化内涵、有网红气质的“四有村庄”建设目标,通过村委会统一流转闲置房屋和土地,再统一招商出租,形成了丰富的业态商圈,这里也是龙南市“老屋复活”改革示范点。

  近年来,龙南市在大力发展乡镇经济过程中,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果则果、宜林则林,因地制宜发展有特色、带动力强的产业,通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民宿经济等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位于渡江镇新大村的玫花渡是集“生产+加工+旅游”的三产融合产业的典型代表。当地以花为基强一产,打造200亩玫瑰花基地及600亩四季采摘园;以花为材兴二产,在种植食用玫瑰的同时,成立加工企业对食用玫瑰进行精细化加工,制作玫瑰花茶、玫瑰纯露、玫瑰精油香水等产品;以花为媒旺三产,融合线上网红直播带货与玫花渡线下企业直销,同步销售村民种养的农产品及玫瑰衍生品,建设特色民宿产业集群和网红打卡地。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眼下正是脐橙采摘时节,嘉宾们来到龙南市程龙镇龙秀西湖精品脐橙产业基地,在体验脐橙采摘乐趣中结束活动行程。据程龙镇党委书记徐吉介绍,目前该镇有814户农户种植脐橙,面积达11305亩,其中千亩以上基地有8个。程龙镇把脐橙产业作为地方特色产业来抓,鼓励农户利用荒山荒地开发脐橙产业,率先实现“一乡一业”布局。去年全镇脐橙产量2.2万吨,产值1.21亿元,农民纯收益0.87亿元。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