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类常见诈骗手法一定要记牢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1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郭宁摄影报道:“96110来电,什么电话?难道是诈骗,挂断!当你挂断电话的时候你可能会遭遇真正的诈骗。”为帮助老年人更好且安全地融入智能生活,11月17日上午,江西“蓝马甲”公益课堂走进南昌市红谷滩区沙井街道春晖社区,为居民送上公益课。

  手机终端是智能技术和数字化服务的重要载体,但不少老年人却因为运用智能技术不熟练而“望机兴叹”。为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能生活,反诈民警首先向老人讲解了使用智能手机充值、乘坐公交、养老认证等功能的具体使用方法。

  为使社区居民更安全地实现网上冲浪,公益讲师在课堂上分析了目前高发的几种网络电信诈骗手法,包括通过网络交友的“杀猪盘”类诈骗、代办信用卡和贷款类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冒充客服退款和刷单类诈骗以及冒充领导和熟人类诈骗等。民警提醒居民,陌生的短信链接不要点,更不要告诉陌生人自己的银行卡号。如有疑问,可以拨打96110咨询,该电话是反诈劝导电话,如果接到这个电话的来电,一定要接。

  “我要把这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法拍下来,回去和家人说,大家共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社区居民表示,这样的课程对他们来说非常实用,既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又能安心使用智能手机。

  据了解,江西“蓝马甲 ”公益活动由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西日报社、江西省政务服务办、江西省信息中心、江西省民政厅、江西省老龄办指导,蚂蚁公益基金会蓝马甲专项基金、江南都市报等单位主办。今年进入近100个社区,以“社区课堂”+“公益驿站”的模式,举办知识讲座和指导培训,提高老年人智能终端操作及数字信息获取能力,帮助老人守护好 “钱袋子”。通过政府、媒体、公益组织、社区共同搭建平台,做反诈教育的推动者、反诈治理的维护者,反诈宣传的促进者、反诈行动的服务者,为构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到”的反诈大格局贡献力量。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