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如兰的美丽蝶变:从横店到景德镇,从跑龙套到话剧演员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16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段萍

  她在横店当了6年多的群演,她每天记录平凡生活成为抖音里的一名小“网红”,如今她来到景德镇,站在陶溪川大剧院的舞台上表演话剧,就像周星驰的电影《喜剧之王》,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演员。11月13日晚,抖音里有一场直播“炸”了,网名“横店如兰”的女演员周如兰在直播中一边卸妆,一边号啕大哭,原来她当天刚刚结束了话剧《凡尔赛的贵妇》在景德镇的两场演出,现场观众反响热烈,令她激动到喜极而泣。

演出结束,如兰在直播中喜极而泣。

  喜极而泣:爸爸点赞“我的孩有出息了”

  “我爸爸今天给我评论了,我特别开心,呜呜……”“我在横店跑了这么多年龙套,终于可以上台了,我好开心,呜呜……”13日晚,当喜剧话剧《凡尔赛的贵妇》在陶溪川大剧院第二场演出落幕后,周如兰第一时间在直播间里和粉丝们分享她的喜悦心情,只是没有想到,因为激动到情绪失控,原本一场开心的直播却让她哭了整整两个小时。

  周如兰告诉记者,当晚直播时自己太开心了,“忍不住哭了好几个小时,导致直播被封了好几次,但我根本忍不住”。导致周如兰喜极而泣的原因,是她第一次站在大剧院的舞台上表演喜剧,“我的感觉告诉我,观众们挺喜欢我们的表演,他们眼睛里都有光,这让我很开心,现场我的表演也没有‘掉链子’”。

演出前,如兰在剧院里候场。

抖音上分享化妆过程。

  演出开始前,周如兰拍摄了一段视频,向网友们分享了自己化妆后在大剧院里等待演出开始。视频里有巍峨壮观的大剧院建筑,以及演出大厅里摆出的《凡尔赛贵妇》演出和演员介绍等,作为主演之一,周如兰也赫然在列。当演出大获成功结束后,周如兰看到父亲给自己的视频评论,“我的孩终于有出息了”,激动到痛哭流涕。

  她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她的父母因为自己在横店跑龙套,从而不认可她,否定她,觉得她根本不可能会演戏。父母有这样的态度,也是农村老家的邻居因为如兰跑龙套的工作常有闲言碎语,“他们说父母没有把我教育好,让女儿在横店整天不务正业,混吃等死,这让我爸妈觉得丢脸”。现在,父亲看见如兰竟然可以在高雅的大剧院里表演话剧,自豪地竖起大拇指为女儿点赞。

  龙套生涯:不曾露脸而被误解不务正业

  周如兰曾经是工厂里的一名缝纫女工,多年前因为生活变故来到横店,当她穿上古装竟被游客误认为是赵丽颖,纷纷要求合影,这件事情令她决定留在横店当一名演员。

  在横店闯荡了6年,如兰从当群演跑龙套开始,努力想成为一名真正的演员。但大多数时候,她都只是在“走大街”,当“背景墙”。后来短视频开始流行,如兰也每天拍摄自己在横店的生活,因为她的真实和接地气,很快成为一名拥有几十万粉丝的小“网红”。

  但拍短视频却砸了“饭碗”,剧组认为如兰的视频违反了保密规定,将她“踢”出“群演群”。如兰也很无奈,“我不能不拍视频,因为群演的收入太低”。为此,如兰只能苦练骑马,又变成了一名武替,常常是女扮男装演士兵,或是为女主演们当骑马和打马球的替身。她为赵丽颖等很多女演员当过替身,古装剧里一些精彩的马球进球,也有如兰打进的。

  这么多年,如兰天天在横店拍戏,家乡人却从来没在影视剧里看到过她,网友也从没见过她演的戏,以至招来种种质疑。但露脸哪有那么容易,如兰委屈地说,“骑兵在镜头里总是跑得很快,观众根本看不清,再加上我又是女扮男装,没人能认出来。为主角做替身,本来也不会有露脸机会”。

  更让如兰感到难过的是,其实她也演过一两部挺好的喜剧,“有一部是超级网剧,我在里面演了一个特别搞笑的角色,很出彩的。这个角色有几十场戏,是我唯一觉得自己演得最好的喜剧风格的电视剧,但已经拍了几年了,到现在也没有播,感觉好遗憾”。所以,在家人和一些网友看来,如兰在横店只是拍视频赚流量圈钱,大多数人都不能理解她的努力付出,“其实我在横店每天都在好好拍戏”。

  喜剧人生:《凡尔赛贵妇》首演大获成功

  今年8月,如兰在横店看到一则演员招聘,是来自景德镇的三宝夜宋寻找喜剧演员,她当即报名,且面试成功。从此,她从横店来到景德镇,成为了一名话剧演员。

  如兰在《凡尔赛贵妇》里饰演伯爵夫人,是皇宫里掌管财政的女管家,她是一名寡妇,外表看上去冷漠,内心则充满对爱情的渴望,不同情境下截然相反的表现为这个角色增添了不少喜剧色彩。舞台上,如兰的表演外放,从气质到形象都浑然天成。导演罗岩评价,当初在横店就是按照伯爵夫人的样子找到如兰的,她的表演本色自然。如兰透露,多年在横店拍骑马戏打打杀杀,养成了大嗓门说话和粗犷的风格,而这些正好符合伯爵夫人的形象。

舞台上,如兰在表演。

  11月12日至13日,三宝夜宋的两部喜剧《瞎眼工匠》《凡尔赛贵妇》在陶溪川大剧院上演,因为两部戏都是以景德镇陶瓷文化为背景的喜剧,用十分接地气的方式传达陶瓷文化的工匠精神和辉煌的历史,耳目一新的表演方式深受观众喜爱。如兰告诉记者,能登上舞台成为一名话剧演员,曾是她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首演大获成功,也坚定了她要当一名好演员的梦想,“接下来的每一场戏我都要好好演”。

  在完成《凡尔赛贵妇》的首演后,如兰还加入了团队的脱口秀即兴表演培训,“这考验的是演员的即兴表演能力,要靠自己的想象力去完成,我相信在导演和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以他们的实力肯定能把我教好。”此时的如兰,对自己未来的喜剧表演之路已充满信心。

演出中,和观众互动。

《凡尔赛贵妇》谢幕。

  从横店来到景德镇,因为几个月的时间都扎在《凡尔赛贵妇》的排练中,如兰在抖音的流量有所下降,但她为了喜爱的表演不曾担心。她在景德镇还遇到过自己的粉丝,“有一个景德镇的女网友关注我好多年了,在街上碰到后拉着我的手说,没想到你能来景德镇,真的太有缘分了”。来到景德镇,如兰通过视频分享自己在这里排戏和演出的每一天,让更多人了解景德镇和自己演的戏,慢慢地也收获了不少江西的新粉丝。如兰说,她感谢景德镇观众对她的支持,是这里让她真正实现了演员的梦想。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主任: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