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小妙招送进社区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郭宁摄影报道:电信诈骗套路深,学好知识好防身。为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能社会,11月15日,江西蓝马甲公益活动进入南昌市红谷滩区沙井街道昌北社区居民送上反诈课。

  “我接到电话,说网购的衣服出现质量问题可以3倍退款,还发来一个链接,这是真的吗?”社区居民向公益讲师咨询。对此,公益讲师告诉居民这种发链接办理退款的都是诈骗,如果网购需要退款,直接在网购平台上办理就可以。公益讲师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等形式,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种类和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法等。

  同时,公益讲师向居民传授了反诈小妙招: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及时报案。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陌生手机号码的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要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验证码等情况;绝不向陌生人提供的账号汇款、转账;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可直接拨打110,并保存和骗子聊天、通话、发信息、转账等一切证明被骗过程的信息,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工作。

  “这堂课真学到不少知识,太值得了!”社区居民纷纷为公益课点赞。

  据了解,江西“蓝马甲 ”公益活动由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西日报社、江西省政务服务办、江西省信息中心、江西省民政厅、江西省老龄办指导,蚂蚁公益基金会蓝马甲专项基金、江南都市报等单位主办。今年进入近100个社区,以“社区课堂”+“公益驿站”的模式,举办知识讲座和指导培训,提高老年人智能终端操作及数字信息获取能力,帮助老人守护好 “钱袋子”。通过政府、媒体、公益组织、社区共同搭建平台,做反诈教育的推动者、反诈治理的维护者,反诈宣传的促进者、反诈行动的服务者,为构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到”的反诈大格局贡献力量。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