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打造近30年最大规模版画人才培养项目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14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由江西师范大学主办,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承办的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水印木刻与传统拓印技艺融合创新版画创作人才培养成果汇报展”,正在江西省美术馆展出。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近30年来,江西省在版画人才方面举办的规模最大、集中学习时间最长、师资水平最高、资金投入也最大的一次。

秦岩作品《雨落不停》。

  拓印术始于汉代,最早用于碑石、铜器等物体上文字或图案的转印。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的版画家开始将该技艺用于现代版画创作中,创作出了从形态到内容都别具一格、富有中国审美气质的拓印版画作品,而宜春版画家更是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将拓印术在版画创作中的运用发展到了极致,使彩拓版画成为中外知名的新版种。本次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水印木刻与传统拓印技艺融合创新版画创作人才培养》是对水印木刻与拓印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将这两种有着悠久历史和独特东方审美特质技艺有机融合到现代版画创作中的大胆创新。

  本次展览的60余件作品,是项目组来自江西、广东、广西、上海、新疆、河北、贵州、黑龙江、内蒙古等20多个省市的30名年轻版画家,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学习后,精心创作让人耳目一新的版画作品。版画家们在对水印木刻与拓印技艺融合进行探索的同时,用心表达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国家近些年来在各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艺术家对生活的感悟与美好向往。

刘晓军作品《景观都市》。

  中国是版画的发明国,对世界版画的发展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影响。从有确切纪年存世最早的水印木刻版画作品《金刚经》扉页图算起,水印木刻版画至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在其漫长的发展历史中创作出了无数版画经典,并逐渐形成了独立的技术与审美体系。江西人杰地灵,是曾经的版画强省,也是彩拓版画的根据地、大本营。本次展览还举办了专题学术研讨会,与会嘉宾充分肯定了此次项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尤其是版画艺术语言上的创新,寄语江西版画事业有更大的发展。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