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境·三间半,坚守与探索中国书画 黄海华、张文华、甘玉龙、万晓龙书画作品展11月12日亮相云观美术馆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14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段萍

  11月12日,“品境·三间半”——黄海华、张文华、甘玉龙、万晓龙书画作品展正式亮相位于青山湖大道上的云观美术馆。三位具有探索精神的中青年艺术家在中国画的领域里各具风采,山水传达守望孤独,水墨平添稻田野趣,泼彩呈现丹阁流霞,策展人万晓龙则以线条构勒半间草堂。他们在敬畏和坚守传统艺术中,又渴望解构和诠释现代生活,最终突破传统,让中国书画具有现代美感,焕发时代气息。

从左至右:黄海华、万晓龙、甘玉龙、张文华。

  黄海华:江西画界的吴门一卒

  去年当选南昌市美协副主席的黄海华,曾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院苦学三年,每天去图书馆翻阅资料,去北京顶级的美术馆看展,“通过学习练眼、练心,把自己的艺术眼界提高。”

黄海华《鹤衔仙草去》。

  黄海华曾经商多年并开过画廊,最后放下一切全身心投入艺术。他曾向央美的老师承诺过,一辈子都会坚持画画,为此耐住寂寞守住清贫,抵御俗事叨扰,做了一位坚守艺术的孤独守望者。因为他喜欢绘画带来的踏实感,感觉人生没有虚度,享受艺术家受到社会的尊重,这是赚多少钱都不能替代的满足感。

黄海华《山村朝色春欲暖》。

  黄海华擅画山水,他认为“大丈夫应该有容得下大山大河的胸怀”。曾苦练中国画里古老又具有难度的焦墨技法,为他后来潜心学习“明四家”之一的吴门画派创始人沈周的山水打下坚实基础,在展现苍茫厚重的山水情境中,追求笔墨粗简豪放,气势雄强。因此他最喜爱友人赠送的一枚“吴门一卒”方章,希望能用自己所学为江西的艺术圈带来一丝清流。此次展览,他呈现的是较为散淡又表达内心的作品。

黄海华《我自幽山居》。

  张文华:水墨花鸟与稻田野趣

  记者上次采访张文华,还是半年以前,这次在云观美术馆再见到他时,惊诧于他的花鸟画作,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仿佛已达到几年历练的成熟。

张文华《拟个山》。

  万晓龙称,张文华年龄不大,后生可畏。八大山人的花鸟简约明快,崇尚中国画一代宗师的张文华水墨花鸟已显现出这种感觉,“一两笔下去就很有趣味”。但与八大山人画里悲凉的心境不同,张文华通过笔墨透出一股野趣。

张文华《丹杮》。

  张文华的花鸟属于以水墨变化为主的写意,在变化多端的水墨世界里,透着他对世间美好的捕捉;在天真野逸的玩味中,吐露出他对人生的执着与认真。他下笔干脆,不拖泥带水,宛如他对待生活直接而爽快。他有时会有郑板桥的潇洒劲秀,有时也会有金农之朴拙自然。

张文华《云霄九重》。

  张文华希望,“三间半”主题能够做成南昌艺术圈的一个文化品牌,伴随着他们4人在艺术上的不断探索,可以持续将作品呈现给大众,来展现艺术家的成长之路。

  甘玉龙:泼彩界画的大美境象

  在中国的艺术圈,专门创作界画的画家不多,画泼彩的也很少,泼彩界画则少之又少。甘玉龙在全国首创泼彩界画,他是中国界画代表艺术家游新民的学生,成功探索将泼彩技法融入界画创作,为传统界画注入了新的生命。

甘玉龙《江山锦绣》。

  甘玉龙跟随游新民学习界画近30年,他说老师为传统界画加入了写意山水的创新,自己因为多年前看见张大千的一件泼彩作品,特别心驰神往,于是在界画的传承路上,想到运用泼彩。甘玉龙创造性地运用泼彩技法,将原本“静态”画面化为了“动势”效果,使之跃然纸上。泼彩界画,让人们在细腻的线条里见到了恣意的张扬;于静态的法度中,体味了大美的境象,使画面充满了山川磅礴、云海翻腾之势,给人以极其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甘玉龙《江山无限好》。

  万晓龙认为,甘玉龙用色大胆概括,创造出斑驳陆离,绮丽幽深的光色效果,是作者有意无意吸收了后印象派西方现代画家的绘画元素。

甘玉龙《只止青绿》。

  万晓龙:书法艺术与品行修养

  作为云观空间创始人、云观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和作者之一,多重角色的万晓龙让他的书法作品呈现出更丰富的多样性,传达出更风雅的美学追求。他毕业于汉语言文学专业,深耕于中外文化比较研究领域,在金石书画的研习与收藏中执着几十年,是一位文化学者型书家。

万晓龙《疏影横斜》。

  万晓龙认为艺术家的修养很重要,通过读书提高学术水平,学术素养保证作品的纯正;借助诗文的创作,增加内容的独创性;通过内容和形式的双重提高,带动书法风格的创新,所谓“功夫在诗外”。他坦言,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气场,一个空间有一个空间的文化,一个地域有一个地域的特色,“当艺术家的气场,与他的文化和特色融为一体时,能量就开始爆发出来”。

万晓龙《稻花香里说丰年》。

万晓龙《题听雨茶轩》。

  在“品境·三间半”书画作品展中,每位艺术家各展出24件作品,虽然尺幅不大,却品格高,意境幽,是他们优中选优的精品之作。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