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微帮办|部分展位太“迷你” 主会场容易“迷路” 南昌菊花展缘何让市民感觉不尽兴?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11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简承超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随着金秋之日来临,南昌一年一度的菊花展会也如约而至。与往届缤纷菊海有所不同的是,本届菊花展为了避免市民大量聚集和方便市民就近观赏,首次多场地布展。可有不少市民却反映,本该方便的菊花展却并不方便;本该沉浸菊海之中共赏秋色,稀少的菊花种类却令人失望而归。

  11月10日,记者走访“地铁大厦”“八一广场”“人民公园”等3个展览场地。现场最低仅有300平方米的展位和二十余种菊花品种——相比历届数万平方米面积展地、百余种菊花种类、数百万菊花数量形成的山水画卷,如今的“迷你型”菊花展令市民在观赏中难免带来一些落差。

  “迷你”展位:环绕一圈只需半分钟

  11月5日,南昌迎来了第三十四届菊花展,这也意味着,南昌市菊花展从1988年开始如今已开办了34年。而本次菊花展是与以往皆不相同的首次多场地布展,由南昌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昌市城管执法局承办;由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等十多家单位分别于18处展位参展。

  位于红谷滩区地铁大厦地铁站9号口(暂未开通)旁,南昌市轨道交通集团的菊花展位在此搭建。场地以二氧化碳、地铁列车为设计元素,四周还以花卉制作了吉他、拱门、摩天轮等造型,给游客提供了很多打卡拍照的乐趣。但美中不足的是,展位整体占地面积却非常小,只需要半分钟便可步行围着展位环绕一圈,两三分钟时间就可以将展位菊花全部欣赏完毕。

  “相比往年,这个展位只能算是一个迷你菊花展。”正在给造型拍摄特写的谢女士介绍,自己往年游玩的菊花展,每场都至少有数千平方米展位面积和超过上百个品种的百万盆菊花,那环环相扣的造型设计令人目不暇接,每走一步都有惊喜。而在“地铁大厦”展位,仅能看到“球菊”“大丽菊”“盆景菊”几种独特的菊花品种这让谢女士感到完全没有尽兴。

  同样,位于八一广场北侧,这里的展位也比较“迷你”。展位围成圆形设计,占地面积大约一个篮球场大小,顶部有花卉制作的两只仙鹤造型朝向“八一起义纪念碑”。

  此时一名老人正手持相机半蹲在花丛旁寻找着拍摄角度。“每一年的菊花展我都会拍照留念,已经持续六年了。”今年72岁的余女士十分热爱拍摄,从第二十八届菊花展开始她便一直记录着各种盛菊带来的视觉盛宴。“我还是喜欢以前的菊花展,以前一拍就是一天,现在自己大部分时间都在赶路。”余女士不禁有些抱怨,为了拍摄更多的菊花美景,这是今天自己来的第三个菊花展位。

  记者了解到,虽说此次菊花展有上百个独特品种展示,但由于场地的限制,很多展位都只有二十种左右菊花品种,为了欣赏到更多更全面的菊花,很多游客只能辗转多地拍摄。

  展位难寻:公园菊花展地点没标识

  相比市民在“地铁大厦”展位、“八一广场”展位无法尽兴,还有部分市民在此次菊花展的“人民公园”主会场遇到了尴尬的情况——寻找不到展位。

  本次菊花展的18个展位中,“人民公园”展位作为主会场拥有上千平方米的占地空间,位于公园北门附近。会场在布置时还将部分花卉向外延伸,与假山、凉亭、池塘融合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但由于人民公园占地面积达32.5万平方米,上千平方的菊花展主会场在其中也仅是冰山一角。缺少路牌的指引,很多游客在前行过程中都与公园菊花展擦肩而过。

  今年在读大三的小余与同学在人民公园内绘画写生,他们有人坐在地上观察菊花的形状,有人在寻找取景的角度,有人在构图整体环境。可很多人都在主会场外围徘徊着,并没有意识到公园深处才是真正的菊花展展位。“这里到处都是花,我还以为走到这里就结束了。”小余介绍,没有发现主会场的原因是自己和同学们从园区东门进入,一直走到北门附近才看到很多菊花造型,还以为就是菊花展的全部了,根本就没有想到继续深入下去才是真正的展区。

  与小余一样,正在湖边花卉造型旁拍照的廖姓老人得知主会场的消息也是十分惊讶,“我们这些老人哪里想得到这么多,我看到有菊花造型我就以为这里就是展区了。”廖先生称,自己虽然经常来人民公园散步,但是并不清楚菊花展的位置分布,当看到北门入口旁摆放着大量的展示牌和一些菊花造型,就自然而然地认为这里便是展区。“我在入口拍了那么久照片都没发现里面还有一个更大的菊花会场。”

  为了验证“人民公园”展区主会场的实际情况,记者分别从东门、南门步行前往北门。在全程共40分钟的验证过程中,记者并没有发现引导游客前往参观菊花展的指引牌,市民对菊花展具体位置并没有一个准确认知,对不熟悉人民公园的游客来说,确实容易造成无法找到主会场的情况。

  承办方:菊花展后或将进行义卖

  “此次多场地展览,既是为了安全考虑,也是为了周边市民方便观展无需长途跋涉。”南昌市园林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届菊花展划分了18个展位,各展位面积最小不低于300平方米,如此规划既能够避免人流量过大造成安全隐患,也可以使市民就近观赏菊花美景。但由于内部造型、菊花品种都由各自的参展单位自行规划,所以其他展区的情况自己并不清楚。

  当记者问及市民同样比较关心的未来菊花展结束后菊花的去向时,该工作人员解释说,菊花展结束后,剩余的菊花应会延续历届菊花展闭幕时的做法,进行菊花义卖活动——现场提供多个品种菊花义卖,其收入的款项将用于公益慈善;还有部分菊花可能会送往福利院、敬老院等机构,但目前具体方案还在商讨中。

  回顾:百万菊花勾勒画卷 万米花海呈现南昌特色

  本届菊花展多场地展览使很多市民并没有尽兴,那市民口中可以游玩一整日,大气有趣的菊花展又是如何模样。回顾起历届南昌菊花展,除了场地宏大,繁花似锦,每一届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2021年,第三十三届菊花展在新建区马兰花海公园正式开展。以“菊耀洪城 美丽赣鄱”为主题,用一百多个品种110万盆菊花,勾勒出美丽画卷。展览期间,还将按时间顺序开展主题活动,市民朋友除了可以饱览“菊海”风姿外,还可以体验花海国潮汉服游园、变形金刚互动、网红带你游菊展、荧光夜跑健身走、亲子运动会、菊娃寻宝记、菊娃才艺秀、菊花手工DIY等精彩活动。

  再之前,2020年11月6日,第三十二届菊花展以“山水名城,生态都市”为主题,面积五十余万平方米的青云谱区梅湖景区花博园成为菊花的海洋。各类菊花及时令花卉近200种,1000余万盆(株)惊艳展出。还有占地上万平方米的花海,香飘万里。而此届菊花展,运用了新兴科技,使用5D沉浸式光影互动技术将一所平凡无奇的小屋打造成了此次旅客们打卡的胜地。

  2019年11月18日,第三十一届菊花展同样在青云谱区梅湖景区花博园惊艳展示。展出期间,一共展出品种菊100余种,菊花200万余盆,其他时令花卉200万余盆。在菊展期间,市民除了可以饱览百万菊花的风姿外,还可以体验菊花仙子花车巡游、最美阳台花展、多场缤纷文艺演出、网红美食小吃、菊蟹宴、盆景艺菊竞秀展、菊王争霸大赛等。同时,这也是首届设置了夜间游园环节的菊花展,市民们晚上还可以在花博园看灯光秀,赏菊花灯,逛文创集市。

  再往前看,红谷滩行政广场处,第二十二届至第三十届(第二十八届除外)菊花展皆在此举办。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展位面积中,超百万盆菊花在此演出——“地标性建筑”“古人造型”“灯光秀”,每一届菊花展都呈现出了鲜明的南昌特色。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主任: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

  更多看点

  南昌获颁“国际湿地城市”证书,新添一块金字招牌

  小车途经红谷隧道竟被砸,管护部门赔付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