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的烤红薯安全吗?高温烘烤会产生致癌物质吗?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0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阳报道:近日,网传烤红薯中含有的“丙烯酰胺”会致癌。对此,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工作人员表示,有研究表明,高温烘烤后的红薯仅外皮中含有微量丙烯酰胺,瓤中几乎未检出丙烯酰胺。如果担心“丙烯酰胺”的危害,食用烤红薯时,可将红薯外皮剥掉只吃红薯瓤。

  红薯可增加饱腹感 有益体重控制

  此外,有传言称吃红薯能减肥、降血糖。对此,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工作人员称,与馒头、米饭相比,红薯的水分和膳食纤维含量更高,能量更低。另外,红薯可以增加饱腹感,给人“酒足饭饱”和肠胃宽舒之感,还可抑制脂肪和胆固醇在肠内的吸取。如果用适量红薯替代白米饭,是有益于体重控制的。

  研究表明不同加工方式下的红薯GI值(血糖生成指数,在55~75之间时,该食物为中等GI食物)是不一样的。生红薯是低升糖食物;但经过烘焙或烘焙处理的红薯可导致较高的GI,煮红薯的 GI 值为77,烤红薯的GI值则可达90以上。因此,控糖人士及糖尿病患者需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加工方式的红薯。

  省市监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嘴馋别忘安全

  省市监局食品抽检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红薯好吃也得限量,一次吃得过多会出现反酸、腹胀等症状。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推荐,建议每人每天吃薯类 50-100克,常见的薯类包括土豆、红薯、山药、芋头等。在街边买烤红薯时要注意烘烤设备的卫生情况。自己选购新鲜干净、表皮光洁的生红薯,用微波炉烤,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