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课堂 给居民钱包加把“锁”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0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阳摄影报道:随着科技快速发展,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熟练掌握需求不断提升,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安全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11月3日,江西“蓝马甲”公益联合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反诈中心将社区公益课开进西湖区广润门街道烟筒巷社区。

  “乘车都要出示健康码,我每次找都找半天,这有什么办法快速找到吗?”“我身份证丢了,都不知道要怎么办理。这个也能手机上办?”……公益课上,公益讲师根据居民亟须了解的一些智能手机使用功能进行了讲解。为让居民更好地掌握技能,志愿者发放了《智能手机必学十招》手册,居民回家后可以对照手册一一学习。

  如今,不少诈骗靠着互联网的“隐蔽性”,不断侵害民众隐私及财产安全。为保障老年人能安全融入智能生活,讲师还采用以案说法的方式,分析了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的几种手法。如虚假购物、服务类的诈骗,诈骗分子通过微信朋友圈、网页、搜索引擎、短信、电话等渠道发布商品广告信息,通常以优惠打折、海外代购、低价转让、0元购物等方式为诱饵,诱导被害人与其联系,待被害人为购物付款后,就将被害人拉黑或者失联,被害人也未收到约定的商品、货物。或以加缴关税、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等为由,诱骗被害人转账汇款,实施诈骗。此外,诈骗分子还会通过短信、网页、搜索引擎、网络社交工具推广发布信息,谎称可以提供生活型服务、技能型服务等,以缴纳定金、保证金,诱骗被害人转账汇款,后将被害人拉黑,从而实施诈骗。

  据了解,江西“蓝马甲 ”公益活动由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西日报社、江西省政务服务办、江西省信息中心、江西省民政厅、江西省老龄办指导,蚂蚁公益基金会蓝马甲专项基金、江南都市报等单位主办。今年进入近100个社区,以“社区课堂”+“公益驿站”的模式,举办知识讲座和指导培训,提高老年人智能终端操作及数字信息获取能力,帮助老人守护好 “钱袋子”。通过政府、媒体、公益组织、社区共同搭建平台,做反诈教育的推动者、反诈治理的维护者,反诈宣传的促进者、反诈行动的服务者,为构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到”的反诈大格局贡献力量。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