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漆画艺术家画作齐聚南昌“大比拼” 第十届江西漆画作品展正在江西省美术馆展出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08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第十届江西漆画作品展正在江西省美术馆展出。本届展览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漆画艺术创作者投稿的445件作品。经过初评和复评,共有150件作品入选参展,特邀全国十几个省市的50余幅漆画作品,共计200余幅展出。这些展出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形式多样、语言新颖,蕴含着艺术家们对祖国的热爱,对新时代建设成就的讴歌,以及对美丽家园的赞美,描绘出新时代江西的未来。

 

《建筑——礼堂》

  面向全国办画展,江西是中国漆画重要省份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陈金华为展览发来贺信。他表示,江西是中国漆画的重要省份,数十项全国性漆画作品展览相继在江西举办,在业内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推动现代中国漆画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此次展览规格高,参与面大,作品风格多样、语言丰富,代表了江西漆画家们现阶段最新的艺术探索轨迹,展现出了漆画家们极大的创作热情。

  江西漆画展创办于20世纪80年代,是江西美术家协会为推动江西现代漆画艺术发展,培养漆画人才而创办的漆画专项展览活动。从第七届江西漆画作品展开始,展览面向全国漆画艺术家,让更多来自不同地方不同风格的漆画创作者与江西漆画家同台比拼。本届参展作品的艺术质量、漆艺水平比往届有显著提高,漆画语言更加丰富,题材紧贴时代脉搏,有抽象的、写实的、意象的、装饰性的,反映了作者们敏锐的观察力和思考力。主办方透露,第十届江西漆画展也是我省针对第十四届全国美展进行的一次备战。

 

《戏玲珑》

  根植传统漆艺,漆画走出时代精神与特色

  江西省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寇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本次展览的几件一等奖作品。比如《我们的世界·序4》是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创作的作品,作者有着多年的漆画创作经验,艺术表现手法和作品传达思想与观念的方式都较为成熟。画面里,作者用粗糙的肌理和光滑的表面,产生视觉冲击力,同时用纷繁的短线条来呈现思维混乱的状态,也代表着作者的情绪,“这些亮色的线条与暗色且非常硬的几何形状态产生对比,表达的是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社会需要有一种定力。这种表现手法在本届作品里是相对较少的,这也是它出类拔萃,让人眼前一亮的原因”。

《我们的世界·序4》

  现代中国漆画根植于中国传统漆艺文化,它是工艺和绘画的结合,具有浓厚的传统精神和时代特色。漆艺中的镶嵌材料很多,只要有一定硬度、耐打磨、能持久的均可镶嵌在漆画中,其中蛋壳材料在漆画艺术创作中最常见,在漆画使用的镶嵌材料中其特征和表现技法最具特色。但寇炎强调,蛋壳材料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漆画艺术中风行,人们追求它的装饰风格,但基于美术创作,现在较为主张尽量少用漆画材料,而是用素材自身的语言来“说话”。

  流传几千年的技艺,漆画有着丰富的艺术表现语言

  同样是一等奖作品的《启航·228》,用鲜艳的红底衬出一艘满载集装箱即将启航的货轮,来表现祖国建设蒸蒸日上。寇炎介绍,这件漆画作品在表现语言上非常有特点,“很巧妙地运用了漆在半干不干的状态下,处理出集装箱‘瓦楞’的纹路,这种绘画语言是漆画比其他画种具有优势的地方”。

《启航·228》

  正是漆画具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多样化的技法表现,有描漆、画漆、刻漆、堆漆、刮漆、泼漆等等,描漆类似工笔画,刻漆类似版画,堆漆类似浮雕,刮漆类似油画,泼漆类似水彩画,各种漆画都具有不同的美感。《启航·228》里,作者为表现集装箱的纹理,将漆刷到一定厚度,在表面没有完全干燥时,用梳子或是有纹理的叶脉、木纹直接压上去,揭掉以后纹理就自然保留在那,然后再反复刷漆打磨,就形成了一条条自然的集装箱纹理。这种为画面制作出高低起伏的纹理就是中国传统漆艺当中流传了几千年的表现语言——变涂。寇炎透露,“很多艺术家一接触漆画就会非常喜欢,因为它的表现力非常丰富,漆画也很容易上手,但要把它做精做好,还是有很多需要克服的地方。”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