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融入智能生活 共筑反诈“防火墙”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0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郭宁摄影报道:为助力银发网民乐享数字生活,增强社区居民反诈意识,守护好财产安全,11月2日,江西“蓝马甲”公益,进入南昌市红谷区沙井街道庐南社区,为居民送上反诈公益课。

  公益讲师在课堂上教授老年人使用支付宝、调取健康码、养老认证、公交查询、医院挂号、网约车、公交刷码乘车、地图导航等功能,让他们掌握实用技巧,并发放《智能手机必学10招》手册,老年人可以回家对照温习课程。

  同时,为使老年人更安全地享受智能生活,公益讲师结合案例,讲解了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让居民谨记“十个凡是”,即凡是网上贷款需要缴纳各种费用的都是诈骗;凡是网上兼职、刷单都是诈骗;凡是网上购物自称是客服退款、返款的都是诈骗;凡是网上购物需要提前交纳“订金”“定金”“保证金”“手续费”的都是诈骗;凡是“专家教师”、各类投资群推荐股票、基金、期货、贵金属、虚拟货币、外汇的都是诈骗;凡是“高富帅、白富美”以“网恋、交友”等各种名言向你借钱、推荐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凡是称你征信有问题,需配合处理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人员要求你接受调查,进行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通过微信、QQ等各种社交工具自称是领导、朋友、亲戚、熟人需要借钱、转账、 付款的一定要当面核实;凡是提到“安全账户” “验证码”“清查资金账户” “退税退款”“到宾馆开房接受调查”“避开亲友接受调查” “系统漏洞”“兼职刷单”“高额回报”“内幕消息”“通缉令”“资产冻结”等字眼的通通是诈骗。

  据了解,江西“蓝马甲 ”公益活动由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西日报社、江西省政务服务办、江西省信息中心、江西省民政厅、江西省老龄办指导,蚂蚁公益基金会蓝马甲专项基金、江南都市报等单位主办。今年进入近100个社区,以“社区课堂”+“公益驿站”的模式,举办知识讲座和指导培训,提高老年人智能终端操作及数字信息获取能力,帮助老人守护好 “钱袋子”。通过政府、媒体、公益组织、社区共同搭建平台,做反诈教育的推动者、反诈治理的维护者,反诈宣传的促进者、反诈行动的服务者,为构建“不敢骗、不能骗、骗不到”的反诈大格局贡献力量。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