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改变人生,从山村学校走出的书法家黄小宝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04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段萍

  艺术可以修身养性,艺术可以带来精神的愉悦,艺术也可以改变命运,开创美好人生。新余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黄小宝,曾经是大山里偏僻乡村学校的一名老师,因为二十年前在江西书法界崭露头角,获得机会从乡村来到城市当美术老师;几十年来,他在艺术的道路上钻研进取,成为了新余市最年轻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成为同辈艺术家中的佼佼者。未来,艺术为黄小宝的人生还将创造更多可能,成为一名专业书法艺术家,离艺术的梦想更进一步。

  漫漫学习路上,一直朝着艺术家的梦想努力

  黄小宝是来自农村的孩子,没有书香门第的背景,只是曾当过油漆工的父亲,在过去传统的老工匠师傅中,有着不错的写字画画功夫,“比如工作时需要父亲在家具上画画,每年春节时他也会被请去给村里人家写春联”。而黄小宝真正提起毛笔开始写字,是在他十五六岁读师范学校的时候。

  那时的黄小宝写得一手好字下得一手好棋,这两样爱好都是他自学而成,通过买字帖和棋谱,细心研读。擅下棋或许让他养成了做事考虑周全,沉稳不急躁,重视细节,懂得取舍的做事风格。学习书法艺术时,黄小宝注重从内心出发,他并不只是纯粹去研究字体的写法,会读关于书法艺术的文章,“学习成为书法家需要怎样的修炼,这样在漫漫学习路上就可以不断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20世纪90年代初,江西的书法艺术才刚刚兴起,学习资料匮乏,学习环境也远不能和现在相比,毕业分配到山村学校里当老师的黄小宝,借着1994年到江西师范大学进修的机会,终于在南昌开阔了眼界。他清晰记得当年江西师大老校区旁的文教路是一条旧书街,也是他最爱光顾的地方,“在那里淘了不少字帖,关于草书、章草和金草的各种二手书”,以满足他如饥似渴地学习。

  生活中,黄小宝对于书法也总是特别敏感,哪里有写得好的招牌,他看了会心情兴奋,在那个年代能获得一段视频教学,更是异常珍贵。“1998年的时候,从朋友那里借了一套碟子,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出版的《五体五十家》临摹视频,我连续看了3天,真是如获至宝。”

  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黄小宝很欣慰自己开始摸到了书法艺术的门路,“体会到书法里古拙的味道,找到这种感觉通常是需要在大城市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去寻找传统艺术里高古的气息”。1999年元月,新余市青年书法家协会成立,加入协会的黄小宝从此有了更多圈内朋友可以互相交流,更加打开了他学习书法艺术之路。

  后生崭露头角,成为新余最年轻的全国书协会员

  1993年师范毕业,黄小宝在乡村学校里当了10年老师,2003年又调到新余学院附属小学当美术老师。从农村来到城市,是因为城里的学校要公开招聘一名书法老师,差不多有30多人参加考试竞争这一个岗位,黄小宝则以书法理论和笔试双优的第一名成绩成功入选。

  艺术改变了黄小宝的人生,让他得以从大山里走出来。这次的成功不仅是现场考试拔得头筹,也因为他在2002年参加江西省第六届书法篆刻展获得二等奖,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一名自学书法的乡村教师来说实属不易,这也是那届全省书法篆刻展新余市取得的最好成绩。一位籍籍无名的书法后生崭露头角让业内很多人都颇感惊讶。

  从此,黄小宝一发不可收,继续夺得江西省第七届书法篆刻展一等奖,相继入展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全国首届青年展、全国首届草书展,以及2009年入展全国第三届书法兰亭奖,这是中国书法艺术最高级别的奖项。

  2018年,黄小宝入选了由中国书协举办的“国学修养与书法•第五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该活动旨在引导青年书法家沉下心来,花大力气和时间学习国学。那一届的学习班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们为学员进行《庄子》《老子》《易经》《论语》《大学》《中庸》《孟子》《心经》《金刚经》等经典导读。17门课程要撰写17篇读书笔记,以及经历严格的考试,通过学习优秀的传统经典,提高艺术家的学养、涵养和修养。

  探索永远在路上,书法艺术对于我是情怀与责任

  在30年前,能考取师范的都是成绩优异的学生,读师范时,全班都学习毛笔字,学校偶尔会请当地知名书法家来讲座,很多同学都写得不错,这让黄小宝颇为羡慕。不过,当年一起写字的伙伴现在只有他一个人仍坚持着对书法艺术的热爱。2005年,30岁的黄小宝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至今仍是新余最年轻的中国书协会员,在书法艺术上取得的成就在当地中青年书法创作者中也是最高的。

  刚开始练书法时,黄小宝就怀揣着当书法家的梦想,但要成为一名真正的书法家,他清楚地知道,必须要有深邃的哲学思想作指导,广博的文化素养作滋养,精湛的专业技巧和清晰的专业理论为基础,以及良好的创作心态为保证,“这四点每样做到极致,需要倾尽一生的精力”。

  学习书法,黄小宝以三国皇象的章草《急就章》为立足点,上溯篆书、隶书,下涉晋、唐、宋、元、明、清等历代名家字帖,五体兼修,大字小字兼备,书法风格浑朴中求雅韵,作品气息高古,点画沉厚,具有豪迈大气之感。他推崇书法作品古朴中要见灵动,指向的是书法家的审美境界,是人的真情流露,内在美的体现。

  黄小宝对书法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感恩书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获得了社会知名度,甚至不久后还有可能成为一名钻研艺术的职业书法家。“如果说以前只是兴趣爱好支撑我走上书法道路,现在更多的是情怀与责任,对书法艺术的追求任重道远”。

  黄小宝简介:

  民革新余市中山书画院院长,新余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新余市第十届政协委员,新余市青联委员。新余市专家委员会成员。书法作品入选全国第三届兰亭奖,多次入展全国书法展。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