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换季带状疱疹多发 南昌专家提醒糖尿病等患者是易发人群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03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摄影报道:随着年龄增长,中老年人身体免疫力下降。尤其在秋冬交替时节,一些常见的慢性病、感染性疾病就有可能在此时“乘虚而入”,影响正常生活,带状疱疹就是其中之一。为此,南昌部分医院开设带状疱疹疫苗接种专场活动,专家提醒,该疾病可能会导致严重且持久的并发症,最常见的就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一些中老年带状疱疹患者难以忍受后遗神经痛,无法正常睡眠,而急性期疼痛对生活质量的影响则与心衰、糖尿病、心梗和抑郁等慢性病相当。

  “高达90%成年人体内都存在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当机体的免疫力下降时,病毒就可能会被激活,由此引发带状疱疹。”江西省胸科医院急诊科主任汪涛介绍道,随着年龄的增大,发病率也会随之增高。带状疱疹不是一生只会得一次,有些带状疱疹患者可能会再次发病,且两次发病可能不在同一位置,复发时间也长短不一。对于这类感染性疾病,往往“防”大于“治”。

  据悉,年龄是带状疱疹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即使身体健康,中老年人在50岁后患带状疱疹的风险仍会陡然增加。同时,糖尿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等慢性病患者也是带状疱疹的易发、多发人群。他们不仅要忍受慢性病的长期治疗和愈后困扰,在带状疱疹并发时,也可能会忍受神经痛对生活与身体的“双重打击”。

  据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张学学介绍,疼痛按照程度来分有轻度、中度、重度疼痛,如果是中度以上的,往往就会影响睡眠。如果疼痛持续发作,并影响到人的正常生活时,就要及时就医。像中老年人常见的带状疱疹,有一些是会先痛,然后出水疱,但也有一些是水疱和疼痛同时出现的。现在居民的自我保护意识逐渐增强,除了适当运动、清淡饮食、规范作息等提升自身免疫力的方法外,接种疫苗也是一种安全、科学的疾病预防措施。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