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马甲”反诈公益进社区帮助老人提高反诈防诈能力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2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巧摄影报道:“不要轻易提供验证码,更不要把钱转到陌生人的账户。”为提高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10月26日,江西“蓝马甲”公益联手沙井街道走进南昌市红谷滩区沙井街道红谷凯旋社区,为社区老人开展“蓝马甲”助老反诈公益活动。

  活动中,蓝马甲公益志愿者通过现场讲解、播放反诈宣传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说法向大家讲解了“冒充公检法诈骗”“中奖骗局”“销售保健产品骗局”“投资理财诈骗”等多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并叮嘱老年群众不要贪图小利,不轻易相信陌生人的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若遇可疑情况,应与子女商量或立即报警。同时,还手把手教会老人如何在使用智能手机时避免下载广告,避免掉入充值陷阱。

  通过本次宣传活动,扩大了“蓝马甲”助老防诈骗反诈公益活动的社会影响,有效提高了老年人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为预防和减少老年人的财产损失,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江西“蓝马甲”公益行由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西日报社、江西省政务服务办、江西省信息中心、江西省民政厅、江西省老龄办指导,蚂蚁公益基金会蓝马甲专项基金、江南都市报等单位联合发起,旨在帮助老年人破解数字生活难题,通过反诈知识宣传,帮助老年人守护好“钱袋子”。个人或机构可上支付宝搜“蓝马甲”,报名成为蓝马甲志愿者或加入蓝马甲行动。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