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微帮办:LOFT虽美却存风险,建发中粮朝阳九里宣传不靠谱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26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兰春、全媒体记者范晶、实习生尚隆轩摄影报道:LOFT因为个性、前卫,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近期,南昌市民朱先生在看到建发中粮朝阳九里LOFT对外宣传的海报、样板房后,感觉该楼盘的LOFT后期可改成复式,但对该LOFT以毛坯交付,后期如果自行隔层是否真的可行存疑,遂向江南微帮办咨询。

记者在营销中心看到的样板间

  市民咨询

  LOFT能实现“一层投入双享空间”?

  朱先生告诉微帮办记者,早前南昌一楼盘LOFT,因市民自行隔层被城市管理部门认定为违建,不知道购买了建发中粮朝阳九里LOFT会不会也出现这样的情况。朱先生向记者提供了多张建发中粮朝阳九里LOFT宣传海报。记者注意到,该楼盘宣传材料中有不少涉及“LOFT层高约4.2米可按需随心组合、一层投入双享空间”等内容。

  记者帮办

  ●营销中心负责人:在购房合同中没有相关约定

  那么,朱先生的担心是否多余?接到朱先生咨询后,记者次日以购房者身份前往建发中粮朝阳九里营销中心了解情况。该营销中心一名孙姓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楼盘LOFT层高约4.2米,毛坯状态交付,后期业主可以将一层“变”两层。其间,为打消购房者疑虑,该置业顾问还邀请记者参观了样板间。记者注意到,4间样板间均改变了原有的结构,进行了隔层装修。

  隔日,该营销中心负责人鲁智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宣称,LOFT确实是以毛坯状态交付,后期业主自行改变房屋原有结构和开发商无关,而且双方在购房合同中没有相关约定。所谓样板房其实是营销中心的活动空间,目前不对外开放,更不存在虚假宣传等行为。

  ●城市管理部门:擅自改变房屋内部结构系违建行为

  随后,记者将上述情况分别向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朝农分局、西湖区朝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反映。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朝农分局负责人称:“严格意义上来讲,很难认定建发中粮朝阳九里构成虚假宣传,但有打法律法规擦边球嫌疑。对此,我们会要求开发商予以改正。”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如果市民购买了建发中粮朝阳九里LOFT,想实现变‘两层’需要购房者自行加建。”西湖区朝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过相关规定明确,后期市民擅自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实质上是违建行为。

  ●律师:对外宣传可视为合同条款的一部分

  “LOFT虽美,却存在不少风险。”北京市盈科(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曾毅坦言,目前,建发中粮朝阳九里并没有明确承诺出售的LOFT一层可以改成两层,但其对外宣传存在不少诱导内容,这可以视为合同条款的一部分,“如果将来没有兑现,业主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主任: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