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守艺人”: 匠心传承60载,江西付英道编织美丽乡愁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2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邹倩岚、全媒体记者刘健摄影报道:10月25日,在新余市马洪办事处内塘村,竹编手艺人付英道正在编制竹编用具,老人双手灵巧,手法娴熟,令旁观者惊叹不已。传统竹编工艺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但随着时代发展,竹编手工制品正成为一道渐行渐远的风景,而“守艺人”付英道老人60余年来用双手一直默默坚守着竹编这门传统手艺。

  簸箕、箩筐、竹篮、遮菜罩……这些记忆中熟悉的竹编用具,在付英道老人灵巧的双手下一一呈现在人们面前。现年已78岁高龄的付英道老人从16岁起便开始学习竹编,一开始编织简单的篓、竹筛、簸箕、谷箩等小物件,到后来技术越发熟练,开始编织竹席、篱笆和遮菜罩等物品。付英道从日常生产、生活用品学起,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逐渐热爱竹编这项手艺活,几十年如一日。

  在与付英道老人沟通交流了解到,制作竹编制品每一步都至关重要,首先是挑选合适的竹子,一般竹子的粗细得控制在直径2.5cm左右,若竹子过嫩风干后会变形,竹子过老则容易折断;随后,用劈刀配合木块将竹子劈成竹条,依次再劈成薄片,分成一条条的竹篾。在竹篾编织过程中,以经纬编织法为主。在经纬编织的基础上,还可以穿插各种技法,如:疏编、插、穿、削、锁、钉、扎、套等,这样就能编出图案、花色变化多样的竹编制品。竹编制品的制作工序繁复,稍微简单一点的都至少要花费半天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且没有模板样品,全是靠手艺人的经验积累而成,做多了熟悉了就可以信手拈来。

  “我做出来的竹编制品轻松用上十几年完全没有问题!”手捧着自己的竹编制品,付英道老人满脸自豪。据老人称,在竹编制品制作过程中,竹子打磨这道工序最关键,这样做出来的竹篮、蒸笼等竹编制品才足够精美耐用。

  “竹子要下半年去砍,因为下半年蛀虫少,这样的竹子做成的竹编制品才不易发霉、损坏……”对于竹制品的选材及要求,付英道老人可谓了然于心。 精心挑选的原材料,精湛的技艺及精益求精态度及精神,加上老人制成竹编制品物美价廉,在当年人们还在使用这些竹篮、箩筐等手工制品的时候,老人的货品可是马洪集镇里最抢手的。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生活的进步,这些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竹编制品已经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由于竹编工作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与劳力,甚至有时候自身的付出得不到相应的报酬,加上现在许多竹制器具逐渐被替代,所以很多人渐渐退出,改做其他行当,年轻人更是不愿再学习这门手艺了。而付英道老人一直在坚持,他说道,“一是做了这么多年,有感情了,现在老了更是舍不下!二是看着完成的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觉得很开心;再者日常编竹编制品也让我的生活多了些乐趣。”

  经年累月的竹编工作使老人的一双手满是的老茧和伤痕,十根手指可谓是沟壑纵横。这是常年做竹编工艺的人特有的印记,也是“守艺人”的见证。

  一份手艺,一份坚守。付英道老人以自己灵巧的双手,用匠心传承着传统工艺,延续着传统文化,编织着一份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愿景。竹编有着悠久的历史,富含着中华民族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走近竹编,让这份手艺得到传承。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

更多看点

“枫”景独好,江西多地上演动人秋色
南昌市场大闸蟹价格下降,迎来购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