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在江西漫漫说:暖心的误会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2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钟鲤礼、全媒体记者温伟程报道:今年以来,赣州市章贡区人社部门大力落实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工作,通过系统大数据比对,筛选出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为其发放惠企资金。近日,章贡区就业中心筛查到赣州市晟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符合享受政策的条件,但没有留银行账号,遂主动联系企业,不料企业的反应让人啼笑皆非。

  据悉,赣州市晟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章贡区一家小型餐饮企业,该公司在江西省社会保险业务经办网厅中未留存银行账号信息,因此人社部门无法为其落实和发放稳岗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惠企资金。

  章贡区就业中心失业保障股业务负责人肖雄第一次给该公司负责人打电话时,发生了让他哭笑不得的事。

  “您好,这里是章贡区就业中心失业保障股。您公司上年度参加失业保险已满一年,可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我们按您公司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金的90%比例返还稳岗补贴资金,您不用申请,也不用提交材料,只需把您公司的银行账号报给我们就可以了。”肖雄打通了该公司电话。

  “要报银行账号?”该公司负责人一听就起疑心了,“谁知道你们是不是诈骗电话,不要不要!”说完就挂了电话。

  5天后,肖雄再次给该公司负责人打电话,耐心解释说:“您好,章贡区人社部门正在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您只需要提供公司账号就可享受。您如果有顾虑的话,可来赣州市章贡区政务服务中心,到我们窗口现场核实。”

  “好,有时间我会来看一下。”公司负责人敷衍地回复后,又挂断了电话。几天过去,该公司无人来现场核实,而且电话也打不通了。

  无奈之下,就业中心失业保障股工作人员通过企查查系统,找到了赣州市晟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登记的地址,然后上门现场宣传解读人社部门惠企政策,打消了企业的疑虑。企业提供了银行账户信息,补贴政策得以落实。“不需要我们办理任何手续,直接把补贴资金打到了公司账户,对于我们这种小微企业来说,是一件大好事,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我们也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事后,该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据悉,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今年3月以来,我省通过社保“缓”“返”“降”“扶”等举措,持续用“真金白银”释放惠企红利,最大限度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稳定就业岗位。同时,为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我省推行数据共享“网上办”,通过“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最大限度帮企业“松绑”和“减负”。在赣州市章贡区,今年以来已落实失业保险稳岗惠企资金达1105.17万元,同比增长370.68%,以更优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这得益于该区人社部门对失业保险业务不断优化服务,强化实施“免申即享”的服务模式,通过大数据共享比对方式,对企业参保状态、参保人数、缴费情况、银行账号等进行精准匹配,直接将补助资金发放到符合条件的企业银行账户中。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