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夏布第一绣”,它来自新余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2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2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这十年是夏布绣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的十年,从国家级非遗、国家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全国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山花奖”,到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成为中国文联2022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夏布绣已跻身名绣之列!”正在省文联展厅举行的江西省“文艺两新”人才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作品展上,吴婉菁的夏布绣《故乡》夺得了一等奖,让南昌观众领略了来自新余的夏布绣之美。

夏布绣《故乡》(局部)

  夏布绣作为夏布文化和刺绣文化融合的载体,结合夏布的自然肌理和刺绣虚实相融的创新针法,表现出水墨丹青的神韵,色泽古朴、典雅深沉,形成了其独特的地域特色和艺术风格。吴婉菁的获奖作品《故乡》是以“七仙女下凡传说之乡”“中国夏布技艺之乡”——江西新余的代表性景观(仙女湖、仰天岗、抱石公园、魁星阁)为创作素材,整套作品绣工精细,丝理缜密严谨,层次清晰,具有通透灵动的艺术效果,意境空旷幽邃。

夏布绣《故乡》(局部)

  吴婉菁是目前唯一的80后夏布绣非遗传承人,踏上夏布绣的非遗传承之路得益于结婚后向婆婆张小红学艺。吴婉菁告诉记者,婆婆张小红自幼随祖辈学习刺绣,当年用手艺创业时开启了将夏布绣与艺术刺绣的结合,“妈妈第一次尝试的是刺绣书法字,绣完后手指头都被刺成了‘血蜂窝’,因为没有经过处理的夏布很硬,但绣出来的效果却非常好,将夏布原汁原味的肌理、色泽感非常漂亮地呈现了出来。”于是,张小红尝试对夏布料进行工艺处理,研究如何将夏布变得更柔软更易于刺绣,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慢慢走上了探索和实践夏布艺术刺绣之路。

夏布绣《故乡》(局部)

  目前,张小红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民间绣活(夏布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她不仅将八大山人、傅抱石这些江西艺术大师的中国画刺绣在夏布上,还创新出6种刺绣针法,更好地表达水墨画在夏布上的晕染效果,形成了极具江西地域特色的艺术绣种,被专家誉为“中国夏布第一绣”。

夏布绣《故乡》(局部)

  当毕业于广州美院的吴婉菁,也走上夏布绣的艺术之路时,接续着对传统艺术的时代传承。“妈妈把夏布绣从民间刺绣升华到艺术刺绣后,它成为了艺术品,通常大家是隔着玻璃观赏,有一种距离感,而我们年轻一辈希望把这个玻璃拿走,能够触摸它感受到手工的温度。”为了让夏布绣回归到百姓生活,让它在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上有更多的可能性。吴婉菁放弃了银行“金饭碗”,利用年轻一代创新思维赋予夏布绣新活力,盘活非遗行业的造血能力。她指导出了一批优秀且富含当代朝气的夏布绣工艺品和文创品,不仅获得2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奖项,还走进了外交部蓝厅,入选进博会国礼设计,被各国驻华使节收藏。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