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刚:用车轮丈量城市 以服务见证发展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2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越来越便民的城市环境、越来越宽敞的交通道路、逐年提升的市民文明素质……这一切,每天驾车穿梭在南昌市内大街小巷的小拉出行网约车司机魏国刚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高架起、堵点通,城市路网变化大

  从最早的夏利、桑塔纳、捷达……到现在的朗逸,这已经是魏国刚驾驶的第四辆爱车。除了车辆的更换,支付方式也由现金也变成了移动支付。见证了这么多的变化,魏国刚感受最大的还是城市路网的变化。

  2012年《南昌市干线路网规划》提出南昌市将建设“十纵十横”干线路网系统,总里程546公里。截至目前,已建和在建干线路网里程达311公里,占总里程的57%,干线路网骨架已初步形成。对比2019年限号期,如今,南昌市交通拥堵指数由1.32降为1.27,平均车速由31.9km/h提升至38km/h,成为全国首个从“限行”到“不限行”交通拥堵指数“不升反降”的城市。

  路网越发四通八达、堵点逐一被疏通,魏国刚欣慰地说,“以前很多道路狭窄,一到上下班高峰动都不能动,特别是老城区那一块;现在道路宽敞了,高架架起来了,车辆各行其道,这些都给出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从而让我们更好地服务乘客”。

  好停车、易如厕,文明城市多便利

  近年来,南昌市交通出行行业管理越来越规范,乘客的文明素质也越来越高,使用礼貌用语的乘客逐渐多了起来,一句“谢谢”,让魏国刚明显感受到市民素质的提升,也越发希望自己所在的行业能真正成为城市文明的“窗口”。

  而曾经,这些流动的城市文明“窗口”,在服务他人的同时,却面临两个个不小的麻烦:停车和如厕。“以前在城区,车位和厕所都很难找,我们出车时间长了,想停下来稍微休息下吃口饭或者上个厕所,就要绕半天。”魏师傅感慨。

  公厕虽小但关乎民生。从2017年起,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基础上,南昌城市管理部门继续增强公厕管养水平,提高市民如厕满意度。通过三年的努力,南昌市已完成新增公厕1266座,改造478座,使公厕数量从原有的1068座增加到了3161座。在停车方面,南昌于2016年全面启动公共停车场建设,并将停车场建设纳入全市惠民利民工程。2016年至2021年,全市新建公共停车场547个、泊位134931个,停车难问题得到了较好缓解。

  互联网、搭平台,客运服务提质量

  28年来,魏师傅也见证了城市客运行业不断升级革新。

  随着公交线路的优化、地铁网线的完善、网约车平台的百家争鸣以及私家车的普及,近十年来,出租车市场逐渐缩小,魏师傅也真切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的压力。

  2021年7月,魏国刚从朋友处听说,有一个新的网约车平台小拉出行在南昌招募司机,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从中感受到了互联网+的益处。“以前我们在路上巡游接客,眼睛能看到的乘客就是一条路上50米、100米的距离,但现在通过平台能看到方圆3公里有需求的乘客,这市场一下子就打开了,空载率降低收入自然就上来了。”说到平台的增益,魏师傅显得有些兴奋。

  除了平台接单的基础功能,让魏师傅感到科技助力的还有最优路线导航和“一口价”智能计费。“平台规划的最优路线导航,很省心。而且‘一口价’,乘客叫车的时候看到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不用担心我们绕路、多收钱,对双方都好。”魏师傅表示,自己将继续坚守城市客运行业,不断接纳新的机遇与挑战,在平凡岗位上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和热。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