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美无界——当代朝鲜油画精品展”亮相万寿宫美术馆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2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2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10月19日,“惟美无界——当代朝鲜油画精品展”在南昌万寿宫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汪天行担任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包贵韬担任学术主持,展出白明学、金昌盛等几十位活跃且独具特色的朝鲜艺术家百余幅精品画作,其中涵盖风景、人像、动物、景物、纪实等题材,多元化地展示出朝鲜当代油画的魅力。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展作品均是来自朝鲜的一线当代艺术家,他们大多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人,其中有获得过朝鲜国家级美术展览一等奖的画家,能够展现当代朝鲜油画最高水准。

参展作品。

  如果把世界油画比作一个大花园,西方画派好比一朵热烈的向日葵,明亮而生机丰沛,而东方的朝鲜油画则像一朵幽兰,散发着一股恬淡、朴实的气质,此次原汁原味的朝鲜艺术也给南昌的艺术爱好者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与期待。朝鲜与中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在各个历史时期,它的文化和艺术都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今朝美术馆长胡耀中告诉记者,作为专业机构,今朝美术馆过去十年一直在中国推动朝鲜艺术价值的建构,梳理出真正有收藏价值的,能够代表朝鲜美术史和亚洲美术史价值的艺术家及作品进行巡展。朝鲜艺术进入中国市场已有近三十年,朝鲜艺术悄悄经历了改革开放后国内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和国际化的历程。应该说朝鲜艺术被迅猛发展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认可,证明了朝鲜艺术的亚洲价值,朝鲜艺术所坚守的民族化发展,给海纳百川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以信心和愿景。

展览现场。

  艺术评论家包贵韬认为,作为全球艺术品中的一股清流,朝鲜油画有着质朴的、原生态的美感及诱人的艺价比。不论是锦绣江山、稚真孩童、无邪少女抑或是田野风情、动物奇趣,其唯美的艺术表达总能够轻而易举地俘获人心。展出作品中,不论是古典主义的女性肖像,还是本真主义的半岛风光,抑或是唯美主义的童年追忆,不同出身、不同题材、不同派别的艺术家们总是能够呈现出生活中那些不易察觉却又十分值得回味的温暖一瞬。透过这些作品,观者甚至能够非常直观地看到其背后呼之欲出的渴望,没有一丝剧本化、营销化的踪迹。朝鲜艺术家在朝鲜国内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艺术创作上基本没有利益驱动。为国家、为民族创作更多更好的绘画作品是朝鲜画家的共同志向,国家也给予艺术成就较高的艺术家很大的荣誉。所以,朝鲜艺术家可以心平气和地从事“纯粹的”艺术创作。据了解,此次画展将展出至11月17日。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