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南昌看展览有了新玩法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2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由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江西省文联联合举办的“喜迎二十大 凝聚新力量”——江西省“文艺两新”人才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作品展,近日在省文联展厅展出。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我省“文艺两新”创作成果,艺术家通过真情真挚创作,深情描绘了江西人民共绘改革发展新画卷的奋斗之志。

  此次展出作品主题鲜明、题材广泛、风格多样,美术作品笔精墨妙,书法作品雄健洒脱,摄影作品美轮美奂,民间文艺作品匠心独具。记者了解到,展览得到了全省广大“文艺两新”工作者的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创作了1400余件作品,经专家评委多轮评审,从中遴选出135件作品进行展出。

  获奖艺术家胡才春曾多次赴余干、万年、德兴等地学校上红色公益美术课,为多家美术馆、学校捐赠国画作品,其中国画《赤色情怀》被“方志敏干部学院”收藏。开幕式上他发言表示,艺术家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用最专业的笔墨表现人民最喜闻乐见的内容,“我要继续讲好江西故事,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为推动江西文化事业繁荣尽心尽力”。

胡才春作品。

  国家级非遗夏布绣代表性传承人吴婉菁此次获奖作品为夏布绣《故乡》,她透露近10年来,新余夏布绣从获得国家级非遗、国家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全国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夺得“山花奖”,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头条到入选中国文联2022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等,无论是品牌影响力、社会参与度还是市场认可度,已跻身名绣之列。

获奖艺术家吴婉菁。

  在展厅里,记者发现,每件作品旁边的标签上都印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出现作品图片和作品、作者的介绍,可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艺术创作。书法作品还配有语音朗读,将作品的书写内容声情并茂地朗读出来。主办方向记者介绍,用二维码的方式向观众进行艺术作品的线上展示,如今在北京、上海等地的艺术展中很流行,省文联展厅是第一次采用此方式,来帮助江西的艺术爱好者更全面地了解展览中的每件艺术作品。现场,记者看到有观众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体验全新的看展览方式。

省文联展厅第一次推出“作品线上展示”。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