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贡区水西镇:打造“三好”标准 助力文明提升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2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王为民、张洁、全媒体记者范晶摄影报道:近年来,赣州市章贡区水西镇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以阵地功能好、队伍建设好、成效评价好的“三好”标准,着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明实践“水西样板”。

  突出阵地功能好,高质量打造文明实践载体

  充分整合老校舍、历史旧址等沉睡资源,深度融合龙舟文化、程门立雪等传统文化资源,建成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7个乡村“复兴少年宫”。比如利用真君庙提升改造永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绿野草堂创建石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结合水西文旅发展等资源优势,与海洋世界、方特以及第五人民医院等驻地景区、单位建立文明实践共建圈,通过共同举办活动,共享资源等形式,形成多功能、大容量的文明实践活动基地集群。

西域华城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多才多艺”兴趣课堂活动

  突出队伍建设好,高质量壮大文明实践力量

  通过举办写作和新闻采编培训、征文和演讲比赛、星级结对薄弱等形式,提升文明实践员业务能力。激活各类志愿力量,从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村(社区)中挖掘力量,同时发布志愿者招募等信息,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探索“领导+保障+激励+考核”的志愿服务体系,营造“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氛围,从而建设构成多元、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通过举办“学习强国”大赛提升文明实践员业务能力

  突出成效评价好,高质量提升文明实践质效

  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合推进,从路灯安装到道路维修、环境整治,从防溺水到防火抗旱、疫情防控等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精心设计了一批文明实践项目。连续举办生姜文化节、丰收文化节、夏日网红夜市小吃节等活动,受到中央、省、市、区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坚持开展“身边好人”“道德红黑榜”“清洁家庭”等评选活动,先后涌现出“江西最美家庭”刘光玉家庭、“赣州好人”郭家莲等身边典型。通过“村歌+广播站”、“村歌+广场舞”等形式,让“一村一歌”真正融入群众生活,成为凝聚民心的“家歌”,实现以“村歌”传承好村风,为乡村振兴“凝心铸魂”。

黄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广场舞形式让村歌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推进,为全镇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江口片区开发加快推进,文旅产业、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带颇具成效,去年14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611万元。

  接下来,水西镇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从而汇聚全镇力量,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三产融合新水西接续奋斗!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