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开花节节高 ——赣州十年来持续推进民生福祉工作纪实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1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金秋时节,在赣南广袤的大地上,遍野金黄,果蔬飘香,五谷丰登,穰穰满家,正值丰收的时候,老区群众的美好生活溢于言表。

  赣州围绕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集中有限的财力物力实施好民生工程,在医疗、养老、托幼、住房、教育、就业、交通等领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构建起日益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获得感成色足

  时下正是瓜果收获的季节,在信丰县大桥镇,数十亩大棚哈密瓜成熟,大桥镇村民曹继房正熟练地剪下一个个沉甸甸的哈密瓜。曹继房是大桥镇的脱贫户, 以前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后来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扶下,他进入当地一种植家庭农场工作,“每年可以在合作社上10个多月的班,收入比较稳定,日子也更有奔头,我们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曹继房说。

  赣州曾经是全国较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如今全市114.3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23个贫困村(含167个深度贫困村)全部退出、1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老区群众脱了贫,收入也连年递增,日子越过越红火。赣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87万元增加到4.0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0.53万元增加到1.47万元,增速连续9年领跑全省。

  “以前都不敢想,我们也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站在三层小楼前,会昌县高排乡团龙村村民陈文东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陈文东家中两人残疾,劳动力不足,家庭收入低。几年前,在享受国家危旧土坯房改造补助政策后,陈文东建起了一栋三层的钢筋水泥房,一家人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现在又种上了18亩脐橙,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赣州聚焦群众对更好居住条件、更美人居环境的期盼,从群众最关心的住房问题入手,多措并举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

  十年间,赣南老区69.52万户、近300万农村贫困人群告别了低矮破旧、透风漏雨的危旧土坯房,71.4万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得到解决。

  十年间,赣州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30平方米提高到约50平方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0平方米,基本实现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历史性转变。

  “住新房,喝清水,心亮堂,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啦。”看着从水龙头里“哗啦啦”流出干净的清水,兴国县高兴镇龙山村村民刘衍盛藏不住心底的喜悦。之前,刘衍盛等村民一直靠从1公里外引来的山泉水解决饮水问题,时常出现水质浑浊、供水量不足等问题。后来,兴国县水利局安排了集中供水工程建设,现在水量稳定、水质清澈,彻底解决了该片区饮用水问题。近年来,兴国县积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改善了农村人口的饮水条件,农村安全饮水达标率100%。

  不仅兴国县农村人口饮水条件好了,在广大赣南乡村,566万农村居民饮水条件均得到改善。十年来,赣州投入资金61亿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247处,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114万农村贫困人口的饮用水提前一年全部达到国家饮水安全标准。

  十年来,从城市到乡村,赣南大地处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幅气象新、面貌美、活力足、前景好的画卷徐徐展开,满满的获得感充盈群众心田。

  ●幸福感可持续

  “欢迎新进直播间的家人,个大饱满、营养丰富的石城白莲……”9月30日,在石城县赣江源镇泮别村电商服务站,王建雄正在直播讲解手中的白莲。

  几年前,王建雄由于身体原因无法从事繁重工作,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去年6月,王建雄参加了石城县的电商培训班,完成了视频拍摄、剪辑、账号运营、直播带货等一系列课程。如今,王建雄担任了泮别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并在直播平台开了店铺,仅两个月就完成了30余万元的销售额。事业越做越旺,他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年来,赣州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政策与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系列政策举措,年均组织就业招聘200场以上、提供岗位12万个以上。十年来,累计新增城镇就业86.82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40.41万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了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院校参与、城乡一体、社会支持的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开展就业创业培训101.62万人次。

  教育是民生之本,而赣州是教育人口大市,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7031所,在校生217.38万人,专任教师13.54万人。

  9月29日,在南康区第八小学,学生坐在崭新的教室里上课,书声琅琅。该小学的建成开学,解决了南康区坪塘、家具城以及凯旋城住户适龄儿童入学问题,并缓解了东山、龙岭等学校的入学压力。

  十年来,赣州教育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市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教育公平取得突破进展,教育质量实现飞跃,教育保障条件更加坚实。

  2012年以来,赣州整合各类资金近148亿元,改造薄弱学校3827所,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项目1994个,实现了“最好的房子在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2018年,赣州又启动实施了城乡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扩)建学校196所,新增学位27.1万余个。

  走进安远县鹤子镇棉地村河背组,公路在村庄田野间蜿蜒,将秀美村庄、高标准农田、生态果园串联在一起,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以前出门走土路灰尘大,现在铺了水泥马路,村里人不管是去赶圩还是卖脐橙,都方便了。”棉地村脐橙种植户冉茂林说。

  鹤子镇棉地村河背组地处偏远,交通落后,人口稀少,过去村民出入圩镇只有一条不足两米宽的土路。村里种植的柑橘、脐橙、洛神花等农特产品也因为交通制约销路不畅。今年6月,河背至县道通组公路完工,道路畅通了,居民产业也增收了。

  要想富,先修路。这十年,赣州交通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城乡交通通行状况明显改善,十年来累计实施普通国省道改扩建1800余公里,完成投资395亿元,普通国道、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提高至94%和57%。

  农村公路通行能力显著提升,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320.8亿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2.7万公里,目前总里程达4万余公里,解决了600多万农民群众的出行难题。在全省率先实现25户以上人口自然村通水泥路,实现组组通目标,为乡村全面振兴创造了良好条件。

  就业、教育、交通……一桩桩民生实事稳步推进,民生温度不断提升,幸福感一步步“爬”上了群众的眉梢。

  ●安全感有保障

  “感谢医生,感谢大家,我终于看见儿子的笑容了。真是太好了,没想到在赣州也能享受到这么好的医术。”近日,在南方医院赣州医院(赣州市人民医院),患者小平的父亲感激地说。

  小平是于都县人,患有精神疾病,后又出现右眼视网膜脱离,这种黏连成闭合漏斗状的视网膜脱离手术难度非常大。前不久,父亲带着小平前往南方医院赣州医院(赣州市人民医院)求医,在经过一系列复杂艰难的手术后,小平右眼的视网膜终于被展平并回到原来的位置上,展现出医院精湛高超的医疗水平。

  赣州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和广东人民医院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成为全省唯一建设2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设区市。实施了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投资162亿元建设医疗卫生项目146个,建成了“城市15分钟、乡村3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设立7个院士工作站,3年共引进博士128名、硕士599名,让赣南革命老区人民也能享受一流的医疗技术服务。

  赣州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聚焦群众“看病难”“看病烦”等问题,全力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心用情守护百姓健康。目前,该市有医疗卫生机构8640所,床位数达到6.02万张、执业(助理)医师2.28万人、注册护士2.88万人,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

  长期以来,“看病贵”是老百姓的心病,而该市构建的四道医疗保障线,让贫困群众就医无忧。十年来,赣州至少资助500万人次参保,“四道保障线”综合补偿达到120亿元,全市贫困群众看病就医报销比例稳定在90%左右。还建立健全了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一老一小”是民生保障的重点,赣州坚持补短板、增供给、提质量,扎实做好“一老一小”工作,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全市建成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共508个,建设街道层面嵌入式养老院29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具有“四助五有”功能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点共2843个,养老机构总床位从2.44万张增加到5.7万张。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提升妇幼健康服务。目前,该市现有备案托育机构370家,托位数2.1万余个,每千名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2.4个。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赣州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弱有所扶上持续发力,全市常年保障社会救助对象50多万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保障标准也逐年提高;全市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残疾人共有19.8万人次;在全省率先运用“防贫保险”机制,实现理赔590例277.29万元,资助困难学生8.02万人次6959.06万元。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十年来,赣州始终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扎牢,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保、困难群众低保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438.11万人。

  随着一项项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措施持续推出,民生短板加快补齐,民生难题得到破解,民生底线不断兜牢,赣南老区人民正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文/ 钟清兰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