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群众健康 倡导文明生活 世界关节炎日南昌市第九医院开展科普宣教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13日     |    制作:  江南小编2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据了解,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近四亿人。在亚洲地区,每6个人中就有1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这种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

  世界关节炎日当天,南昌市第九医院医务人员结合文明单位和文明城市建设活动,摆设起健康教育宣传台,开展科普宣教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骨科主任冯彬还通过医院微信视频号平台进行网上直播,向广大网民传播关节炎的防治知识,提醒人们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

  据冯彬主任介绍,关节炎是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最多见的有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两种。骨关节炎好发于中老年人,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据统计,50岁以上的人群中50% 患有骨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患有此病。除年龄外,体重过重、受伤和糖尿病等也是引发该病的危险因素。而类风湿关节炎主要症状是发炎,包括关节充血、发热和疼痛等。与骨关节炎不同的是,该病可影响全身健康,出现食欲不振、全身不适等症状。妇女患类风湿关节炎的概率是男人的三倍,35-50岁是该病的好发年龄段。

  冯彬主任提醒,人们常常将关节炎视作老年病,其实,所有年龄段的人,甚至包括儿童都有可能罹患此病。由于正统医学中还没有能彻底根治的办法,所以应该引起所有人群的重视。由于关节炎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除了药物治疗以缓解疼痛外,更重要的在于病患关节的日常康复。比如,首先可以进行一些物理按摩,但要特别注意的是,按摩最好由专科医生进行操作,千万不可盲目到不正规的小诊所进行按摩治疗。第二,运动时要注意保护已受损的关节。第三,穿鞋也有讲究,最好穿松软、鞋底有弹性的鞋,如坡跟的休闲鞋,这样可以减轻重力对关节的冲击,减轻关节的磨损。第四,进行一些适当的体育锻炼,使肌肉运动协调和肌力增强,这样可减轻关节症状,

  增强关节周围的力量和耐力以及增加关节的稳定性,保持和增加关节活动的范围及提高日常活动能力,有利于病情恢复和疾病控制。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