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江西: 从出门看病“老大难”到志愿者“以老助老”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陈阳

  “像我们这种行动不便的老人,加上患有慢性病,以前出门看病都是麻烦事儿。”家住南昌市东湖区的周女士感慨道,如今志愿者上门面对面提供服务,不仅指导康复训练,科普健康知识,还能聊家常纾解心情。

  作为志愿者中的一员,78岁的退休护士长魏琳珍“以老助老”二十一年,通过健康科普进社区,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引导居民树立正确健康观。

  A、照进独居老人内心中的一束光

  “魏姐很亲切,也很有文化”“小魏还会跟我们聊天讲故事”“‘魏医生’很专业,经常教我们如何做康复训练”……社区居民口中谈论的,就是银发志愿者魏琳珍,她是江西红十字志愿护理服务中心的一员,即便退休了,也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指导。

  “年纪大了,就怕有个头疼脑热,去了医院也搞不懂什么是电子预约、挂号。”家住南昌市东湖区爱国路小区的谭老太表示,她今年80多岁了,一直独居,平时如果身体不适,看病就成了“老大难”问题。2016年,谭老太看到有医务人员在社区开展义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上前检查。“这群志愿者不一样,她们也是老年人,大家在一起交流无障碍,整个义诊过程中,她们表现出了足够的专业和细心。”谭老太回忆道,此后每周一次的义诊成了一种默契。

  “一些简单的血压血糖检测再也不用去医院了,魏医生还会叮嘱我一些注意事项。”谭老太表示,更让她为之感动的是,魏琳珍像家人一样纾解了她的心情。像很多独居老人一样,“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也是谭老太的生活写照,魏琳珍如同一束光照进了她的生活,驱散了她内心的孤独。

  “今年3月份,我家电饭锅好像坏了,跟魏医生说完后,她叮嘱我外面正在下雨,不要出门,她马上就赶来帮我煮饭。”谭老太称,当天在魏琳珍的帮助下,她吃上了热饭。就是这样一桩桩温暖的小事,填满了她的日常生活。

  B、守护慢性病患者健康的“私人医生”

  像谭老太的情况并非个例,同住一个小区的周女士对于“银发志愿者”有着更深刻的感触。

  “1993年的时候,我不慎摔伤了腿,此后行动不便,平时靠护工推着轮椅才能出门,在家行走则要靠助行器。”70多岁的周女士表示,如今她身患高血压、糖尿病、脑梗等多种疾病,心脏也装了支架。多年来,志愿者魏琳珍陪着她在家做康复训练,并指导护工日常注意事项,日常测量血压血糖、饮食指导更是不在话下。

  “毫不夸张地说,魏琳珍就像一名私人医生。”周女士感慨道,公益医疗可以进社区、提供上门服务,不由让人感叹近年来我省医疗服务下沉、医疗水平的提升带来的惠民效果。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健康生活。”魏琳珍表示,作为江西红十字志愿护理服务中心的一员,她能利用专业帮助他人,也是一种快乐。未来,她还将不断学习,努力成为一名银发陪诊志愿者。“陪诊志愿者为患者提供陪同挂号、登记检查、打印检查报告、取药等陪诊服务,大量节省了患者就诊时间。我觉得陪诊项目的上线极具意义,且非常有必要。”魏琳珍称,目前她也正在接受培训,相信这一天并不会太久。

  【记者手记】

  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大力推进健康江西和中医药强省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努力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卫生健康事业实现了新跨越。

  其中,近年来,江西积极发挥健康教育的先导和基础作用,不断健全机制,优化资源,创新载体,探索构建与时代发展同步、与群众需求契合、与生产生活相融的健康教育体系,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由2017年的13.31%上升至2021年的25.53%,超过国家平均水平,提前完成2022年阶段性目标。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