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南昌分行落地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陈孝、全媒体记者范晶报道:近日,兴业银行南昌分行落地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期限5年,金额900万元,专项用于“江西省某公司4.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该笔业务的成功落地,是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双碳”目标的又一次有力探索与实践。

  据了解,“碳减排挂钩”模式,是将企业的贷款利率与项目运营过程中的“碳表现”,即“碳减排量”挂钩,在实现预期发电量目标的情况下对其执行优惠利率,以此撬动企业低碳发展的内在动力,由被动减碳向主动减碳转变,进而将碳减排效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通过金融让利的形式鼓励企业向“含绿量高、含碳量低”的绿色低碳目标转型。

  该光伏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电量358.46万kWh,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量1098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04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07.54吨、氮氧化物53.77吨、碳粉尘约98吨。具有明显的节能减排效应及环境保护作用,让经济发展与绿水青山携手共进。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