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7.8岁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人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74.3岁提高到77.8岁

  363.5万老年人纳入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

  全省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3.42%

  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持续维持在90%以上

10月4日,南昌市小金台社区举办重阳节活动,一位老人点赞。图/本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阳报道: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2.39个、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8岁、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10月9日,“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卫生健康事业专题)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健康江西和中医药强省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卫生健康事业实现了新跨越。

  在省级层面首创婴幼儿入托补贴制度

  我省先后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和三孩生育政策,在全国省级层面首创婴幼儿入托补贴制度。

  全省提供托育服务的各类机构共3182家,可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10.85万个,每千人口托位数达2.39个,位居全国第四。孕产妇、婴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12年的12.53/10万、10.09‰、15.65‰降至2021年的5.23/10万、3.49‰和6.16‰,这些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省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坚决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全省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终结了持续60多年的“以药补医”历史。

  如期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全省脱贫县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达标率均位列全国第4名,全省29.5万户因病致贫户全部脱贫,贫困患者住院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153万余例大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是全国免费救治病种数和救治人数最多的省份,因病贫困人口脱贫对全省脱贫攻坚的总体贡献率达到34.3%。

  率先设立省级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定点医院

  全省中医类医院增至131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药诊疗量占比达32.4%。2021年全省中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9.05亿元,工业产值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中药行业销售额过亿元的优势品种36个,超10亿元中成药优势品种6个。

  我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在全国率先设立了省级中西医结合救治定点医院,采取纯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效果明显。中医药参与率、治愈出院率分别高达98.4%和99.9%。

  与2012年相比

  ●全省医院从548个增加到939个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从1.6人提高到3.1人

  ●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从1.49人提高到2.47人

  ●每千人口床位数从3.5张提高到6.8张

  ●年人均诊疗次数从4.27次提高到5.06次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从25元提高至75元

  ●甲乙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从447.98/10万降低到379.75/10万

  ●基本实现城市居民15分钟、农村居民30分钟的有效就医圈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