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位画坛名家花鸟画特展致敬八大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09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八大山人善画花鸟,他的花鸟画贴近自然,在形似与神似之间巧妙取舍,笔墨精妙而又形象独特。后世诸多名家以八大山人为师,心摹手追,对他花鸟画中的自由、完美、雄奇,及其诗意、禅心称赞不已。国庆期间,《仰止个山满乾坤》——八大山人纪念馆典藏名家花鸟画特展,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前往观看。记者了解到,此次展出画作皆是1986年八大山人诞辰360周年之际,诸多画坛名家为向八大致敬,向八大山人纪念馆捐赠的作品。这些作品或写意或工笔,传承了中国传统花鸟画,用笔意向八大山人致敬。

《潜水才没白沙堤》张之光。

《虎》张士莹。

  在中国画中,凡以花卉、花鸟、鱼虫等为描绘对象的画,称之为花鸟画。从唐末的“黄家富贵、徐熙野逸”到两宋的“葩华秀茂”,再到明代徐渭的“不求形似求生韵”,最后到清代八大山人的“浑无斧凿痕”,花鸟画的发展经历了由形似到神似的过程。无论是写意还是工笔,后世画家多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力图通过画作表达中华文化的一脉相承和源远流长。八大山人善画花鸟,他的花鸟画贴近自然,在形似与神似之间巧妙取舍,笔墨精妙而又形象独特。后世诸多名家以八大山人为师,心摹手追,对他花鸟画中的自由、完美、雄奇,及其诗意、禅心称赞不已。本次展览按题材分为花木之万物风骨和鸟兽之自然传神两部分,选取诸如姜宝林、霍春阳、何水法、王明明等画坛30位名家的作品30幅。依两个单元展示了草木之花的清洁高雅和翎毛昆虫的气韵生动,展示艺术家在花鸟画中托物言志、以画誉情的姿态。这些作品或写意或工笔,笔墨淋漓间传承传统花鸟,用笔意向八大山人致敬。笔墨间或妙趣横生,或直抒胸臆,或寄其闲情,在一笔一墨间对话八大山人,传承中国花鸟画。

《秋风》姜宝林。

  同时,八大山人纪念馆10月1日开展的还有《胸怀丘壑》——漆伯麟山水画研究展。漆伯麟先生是江西国画界重要代表画家之一,对当今江西画坛的传承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师承江西著名画家黄秋园,一生淡泊名利,于绘画造诣方面从不倦怠,涵养人品,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之心,学古而不泥古,于山水之间呈现内心的世界。本次展览从10月1日开展,展期2个月,展出30余件作品,展示漆伯麟生前代表作,梳理其书画艺术脉络,让观众感受到艺术家自然风光之美和物我神游的情怀。

漆伯麟《溪山闲亭山水图》,1972年。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