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我们的“大学生”!线上英语口语课成为香饽饽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皮婉婷、简承超 本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上课时,有人不断练习发音基本功,有人在认真临摹书法,老师们在讲台上认真授课,学生们在台下奋笔疾书地做着笔记,生怕稍有遗漏;课间休息时,教室内外总有人三五成群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在这里,老年人享受着自己的大学生活。

  重阳节前夕,本报全媒体记者探访南昌市老年大学了解到,学校为老人提供了琴棋书画、花艺绘染、中医养生、体育健身等106个学习专业。今年以来,学校7个系、421个班级已有15493人次老人入学上课。

  大学教些啥?

  从服装彩妆到养生保健,“十八般武艺”样样齐全

  琴棋书画、吹拉弹唱、花艺绘染、中医养生……老年大学的教学课程丰富度远比我们想象得多。今年9月份,南昌市唯一的市级综合性老年大学——南昌市老年大学的新校区九龙湖校区正式投入使用,与碟子湖校区、阳明路校区同步开学;三个校区的课程共分为7个系、421个班级,有15493人次就读。

  老年人还可以通过网络线上学习。2020年3月,南昌市老年大学开设了远程教育网络直播,为老人线上教授英语口语、书法、水彩画等专业。目前,老年大学线上教学开设的专业已增至11个,其中线上英语口语班因为太受老人欢迎,开班伊始便名额全满。

  大学哪些课最火热?

  舞蹈和声乐课是学生最爱,93岁学长仍“披荆斩棘”

  “一条路千山万水,两颗心无怨无悔……”声乐课教室内传出悠扬的歌声。在南昌市老年大学,舞蹈类和声乐类班级因为简单易学且容易“出成绩”,是开班以来一直火爆的“常青树”,吸引了不少学生。其中,今年学校年龄最大的学员就是声乐系的一名93岁的老“学长”。

  “学校今年新开了服装缝制、中医经络穴位、郑集养生理论等班级。”近年来,南昌市老年大学不仅有绘画、柔力球、摄影、太极等休闲娱乐为主的课程,还开设了诸如中医保健(小儿推拿)等不少生活中实用的知识技能型课程。

  在这群老年大学生里,也分为“老中青”三代:既有五十出头的“年轻人”,也有花甲年纪的“中流砥柱”,还有已过古稀,或是已至耄耋之年的“老同学”“老学长”。

  老年大学生还能“跳级”?

  68岁老人将歌唱水平练到最好

  “我现在可是‘研修班’的学生。”今年68岁的邓运斌老人已经学了4年声乐课。刚来学校的第1年,由于喜欢唱歌又热爱钻研技巧,邓运斌每天都在不断地练习发音、呼吸、姿势、吐字等基本功。就这样,邓运斌成为了班级中的“三好学生”。来校第2年,在邓运斌的努力下,他的唱歌实力已经远超同学的平均水平。

  为了让邓运斌的声乐技能再上台阶,学校破格让他直升声乐研修班学习唱歌。就这样,刚来两年的新生邓运斌,因为自己掌握了乐理知识、科学的发声方法的学习与运用,能够有感情地歌唱等,成为了老年大学诸多“跳级生”的一员,进一步学习美声、通俗等不同风格的歌曲。

  老年大学生学东西太慢?

  83岁老人自创五线谱“指法表”帮助同学学声乐

  “现在的五线谱对我来说太复杂了,所以我自创了五线谱‘翻译’指表法,作为五线谱和简谱间的翻译工具。”83岁老人郑曾续在年轻的时候学的是简谱,现今五线谱的学习让他感到十分吃力。为了能更好地学习乐器,他便自创了一套以音阶和音调为横竖坐标的十二调指法表,以作为五线谱的翻译工具。

  后来,郑曾续还把自己的五线谱“翻译”指表法提供给其他同学借鉴参考,给班上学过简谱的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为啥要上老年大学?

  大学生闲暇时光重拾爱好

  “我只有绘画这个爱好,正好退休有时间再学习学习。”今年55岁江华刚办好退休手续,就到老年大学报名美术速写课,打算重拾自己年轻时的爱好。当年在工作之余,绘画就是江华排忧舒心、充实生活的“良药”。在老年大学里,江华结识了不少同样喜欢绘画的同学。令她感到格外开心的是,放学后,她在自己的“班级群”里还能经常与老师及同学交流探讨,画工因此进步不少。

  这节课的内容是教授“上海风景速写练习”,江华按照老师指导的绘画技巧,认认真真地在速写本上一笔一笔勾勒线条,“东方明珠”的地标建筑在她的笔下轮廓初显。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