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方向、建平台、强实战:上饶市广信区纪委区监委强力推进一体化业务人才培养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乡镇纪委模拟办案‘大练兵’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让我们在比武中查不足补短板,在专业点评中充电补课,在相互交流研讨中促提升同进步,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来讲很受用。”广信区四十八镇纪委干部柯芸芸在参加乡镇纪委模拟办案“大练兵”后说道。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带精品队伍”理念,聚焦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短板弱项,通过“定方向、建平台、强实战”全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综合履职能力,推动全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定向把舵,建立“一人一档”。制定一体化人才培养总体计划,确定培养对象、培养方向和培养方式,根据每名培养对象的特点和不足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并建立电子档案,按照培养情况实时更新,实现精准化、动态化培养。截至目前,已建立25名培养对象个性化培养计划。

 

  搭建平台,夯实“基本功”。充分运用“纪法学习日”“周三夜话”、全员培训班等平台,邀请业务骨干、“师傅型”人才和相关领域专家授课,确定主题组织培养对象参加业务研讨,通过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授课双管齐下,锻造既有高尚“医德”又有精湛“医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今年以来,开展“纪法学习日”5次、全员培训1次,培训800余人次,举办“周三夜话”22期,共370余人次参加。

 

  实战练兵,锤炼真本领。推荐培养对象到上级纪委跟班学习、参与专案办理,培养骨干型、徒弟型对象在专案中担任不同角色,由“业务小白”、新手逐步向成熟型转变,业务骨干成长为师傅型人才,全面提升干部综合能力。同时充分利用“监督APP”清风论坛,组织干部分享好的经验和做法,切实强化实战效果。今年以来,抽调20余名派驻(出)机构、乡镇纪委干部到区纪委机关跟班学习,办理专案,同时30余名干部到上级纪委进行实战锻炼。

     

  开展“大练兵”,赛出真水平。组织开展乡镇纪委模拟办案“大练兵”,并由业务骨干对模拟结果进行点评,评选出前3名和后3名,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梳理总结模拟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并反馈整改,通过模拟办案全流程,帮助乡镇纪委规范办案程序,提升业务能力。目前,已开展2次模拟办案“大练兵”,覆盖全区21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切实提升乡镇(街道)纪(工)委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邹美娟)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