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行加快数字化升级 正式上线全链路可视化观测平台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29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近日,宁波银行的新一代全链路可视化观测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具备业务观测可视化、观测数据一体化、故障诊断自动化等能力,平台上线后实现系统巡检时长缩短50%,故障排查效率提升100%,有力地保障各项业务的稳健发展及用户体验。

近年来,随着宁波银行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底层IT系统架构也日趋复杂,给运维工作带来挑战。同时,移动化、场景化、高并发的金融业态,也对信息系统稳定性提出更高要求。传统的监控模式已经难以满足新形势下的运维需求。在此背景下,宁波银行与阿里云、蚂蚁数科达成合作,旨在打造一套端到端的全链路可观测平台,全面提升宁波银行的数字化观测能力。

据介绍,在传统预先配置再监控的模式下,往往存在故障发现准确率低、定位难、协同成本高等问题。与之相比,新一代全链路可视化观测平台能够透明呈现系统运行全过程,从而实现主动预测、精准定位、故障自愈,为业务提供全方位的稳定性保障。

新平台基于日志、指标、链路等海量数据进行多维聚合,新增百余项观测指标,提供业务观测、应用监控、云原生观测、基础资源监控、日志查询分析、分布式链路等多角度的可视化观测功能。此外,新平台还具备“1分钟发现、5分钟定位,10分钟处置”的高效运维能力,可缩短系统巡检时长50%,实现故障诊断全流程自动化,排查效率提升100%,显著提升运维效率。

记者了解到,新平台采用了蚂蚁数科的业务智能可观测服务BOS。BOS是基于蚂蚁集团的技术风险防控体系TRaaS((Technological Risk-defense as a Service))研发的一套运维工具,具备业务数字化运维、全息可观测定位、智能场景化防控、一体化数据分析等能力,可赋能云上云下的异构应用获得开箱即用的智能可观测能力。

宁波银行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首家在A股上市的城商行,目前资产规模超过2.2万亿。在英国《银行家》杂志评选的“2022年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宁波银行位居第76位。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