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兴市绕二镇:文明风起阡陌间 美丽乡村展新颜

来源:      |    日期:  2022年09月27日     |    制作:  陈凯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近年来,德兴市绕二镇坚持以 “村风文明”“村容整洁”“产业调整”“旅游带动”建设为重点,在调优做强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不断加强群众思想道德教育,扎实推进生态文明村镇建设,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红”为底,开启精神文明思想引领

  绕二镇是德兴红色名镇,红色文化深厚,红色资源丰富。红色阵地传文化,以重溪整编纪念碑、重溪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旧址、广财山粟裕挺进师出征誓师大会旧址群、横港红色文化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为课堂,创新形式、丰富载体,通过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积极开展“诵一封红色家书、唱一首红色歌曲、讲一段红色故事、上一堂红色党课、看一部红色电影、走一次红色基地”等活动,今年以来,各村居组织开展相关活动18次共1000人次。红色宣讲强信念,组建一支由年轻党员干部和回村任职大学生组成的8人宣讲小队伍,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建+夜校”、农家书屋、文化大礼堂等平台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及各类专题培训20余次,吸引群众参与800余人次。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深刻感悟初心使命和信仰的力量,切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和践行者,凝聚精神伟力。

  以“绿”为媒,书写精神文明生态画卷

  绕二镇境内有山林面积19.8万亩,茶园3000亩,有大小水电站9座,中小型水库20多座,资源丰富,生态秀美。为保护好现有生态资源,实现绿色发展,绕二镇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一方面对污染严重的行业进行整治,26家畜禽养殖场中完成19家环保设施安装使用,其余7家进行关停。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全市率先启动,投入180万元新建垃圾中转站1处,配备大型垃圾转运车1部,购置保洁三轮车36辆,按实际配备户用垃圾桶1000个,收取保洁费30余万元。严格考核评比,坚持每半月开展一次“比学赶超”现场观摩评比活动;党员干部带头门前三包,对镇村干部、党员代表、人大代表门前三包情况随机抽查检查;设立红黑榜,宣传表扬先进、鞭策督促后进;联合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我家最整洁,环保小卫士”评比活动,评选186个“手拉手文明卫生先进家庭”。联合妇联、团委开展清洁家庭、美丽家庭评选100户。2021年,获评秀美乡村建设先进单位。优化水域生态,大力宣传禁渔护渔政策,成立钓鱼协会,联合人大、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民间护渔组织开展护渔巡查25次,每年开展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将3000尾鱼苗放生,不断优化水资源环境。

  以“人”为本,营造精神文明和谐乡风

  绕二镇把精神文明镇创建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和政治任务来抓,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庆佳节颂新风,利用各种节日时间点,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文化活动。组织机关党员观看《三湾改编》,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题讲故事比赛,“不忘初心跟党走 九九重阳颂党恩”重阳节文艺汇演、“观露天电影·寻红色足迹”主题观影活动、庆七一“传承红色基因 舞出时代风采”红色广场舞展演活动,让群众汲取信仰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振精气神。优服务暖人心,结合春节、元旦、“七一”走访困难党员、老党员;出资8万元遍访洪水受灾群众;为饮水困难群众送水67次500吨;每年走访困难老人、儿童80人次;到敬老院开展爱老敬老活动,帮忙打扫卫生、包饺子;通过“党建+成长乐园”,组建120余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为230余名留守儿童开设兴趣班80余次。为开创尊师重教新局面,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举行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扬大会暨爱心助学活动,为绕二籍考取二本以上优秀学子发放助学奖励金。抓关键强引领,结合全镇各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村(社区)“两委”干部换届工作中,推选产生新一届红白理事会,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有效引导广大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陈规旧习,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重点项目建设中,着力推进绕二红色文化中心、重溪村五人足球场、门球场、乒羽馆等项目建设,推动精神文明硬提升。平安建设中,广泛宣传发动,坚决打击群众普遍反映的、急需整治的“赌毒骗”。今年以来全镇共查处聚众赌博窝点4个,打击处理52名涉赌人员,收缴赌博机30余台,抓获网上逃犯3人,打击处理盗窃嫌疑人17名,抓获电信诈骗19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文/图 吴燕芬)

值班编辑:陈凯
值班审核:何柳斌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