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中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本报讯 黄玲玲、揭冯扬 全媒体记者舒晓燕报道:9月22日,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2020-2022)和十大典型案例,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据通报,数据显示,近三年,抚州法院共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661件,以判决方式结案211件,占33.92%;以调撤方式结案450件,调撤率68.08%,高于普通民商事案件近40个百分点。其中著作权案件220件,商标权案件390件,专利权案件19件。审结16件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共追究36人刑事责任。2022年1月,抚州法院在全市内推进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管辖和“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实现了全市法院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归口管理。同时指定宜黄县法院审理抚州市辖区内诉讼标额100万元以下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及知识产权刑事、行政案件。截至9月,宜黄法院共审结197件案件,其中刑事案件7件。

  此次发布的十个案例是选取抚州法院近两年来审判案件的典型案例,其积极意义和价值导向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体现了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严保护”“ 大保护”“ 快保护”的工作格局,案例涉及到教育培训机构、中医药企业、种植养殖等众多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二是体现了全市法院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司法理念。除侵犯商标权、著作权等传统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外,依法对利用电子商务的"避风港"原则进行恶意投诉、售卖知名企业包装盒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判决承担侵权责任。三是体现了加大刑事制裁力度。加大力度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和消费终端打击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和假冒注册商标罪的犯罪行为。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