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安排幸福满仓欢乐购等“六大主题活动”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高译丹

  9月21日上午,记者从南昌市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南昌活动安排了“六大主题活动”,开幕式活动,南昌市“两整治一提升”成果展,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新”成果迎盛会,幸福满仓欢乐购,丰收趣味农耕运动会,老农业人看新农村,将全面展现南昌市开展“两整治一提升”行动以来,农业农村发展新变化、新成果、新风貌。

  早稻总产将达18.7亿斤 同比增长12%

  今年以来,南昌市上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广大农民防疫情、抗旱情、促发展,“三农”发展呈现稳中向好、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南昌市坚定守住稳粮保供底线,早稻喜获丰收,早稻总产将达18.7亿斤,同比增长12%。蔬菜产量97.73万吨,同比增长8.1%;生猪出栏175.78万头,规模猪场保有量1114个,水产品产量为25.65万吨,同比增长4.7%;蔬菜、生猪、水产、禽、蛋、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足。

  同时,南昌市全力推进“两整治一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国道、省道路面改造项目开工率100%。全市302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和2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已开工建设327个,开工率为99%,有望10月底全面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

  南昌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小文介绍,我们还根据“一镇一业”的原则,引进了红谷滩元宇宙智慧农业、南昌县大家族辣椒种业基地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在全省2021年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南昌市考核为“优秀”等次,在全省排第3名,实现跨越式进位。上半年,南昌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7.61亿元,同比增长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28元,增长5.3%,绝对值排全省首位,为南昌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9月23日是农历秋分,将迎来第5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南昌活动,以“乡村振兴迎盛会 百企千村庆丰收”为主题,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宗旨,以农民为主角、农业为主线、农村为主场,全面展现南昌市开展“两整治一提升”行动以来,农业农村发展新变化、新成果、新风貌。

  今年南昌市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安排了“六大主题活动”:

  开幕式活动。开幕式将于9月28日举办,在湾里管理局梅岭镇梅岭果立方田园综合体举行,活动将持续开展到10月16日,届时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共同参与,共享喜悦。

  南昌市“两整治一提升”成果展。在开幕式现场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全方位展现南昌市“两整治一提升”行动在特色产业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取得的新成效,展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喜人画面。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新”成果迎盛会。邀请40余家企业在开幕式现场展示一年来南昌市各地在农牧渔业生产、种业创新、品牌创建、农机现代化、绿色食品研发等方面涌现的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产品等“五新”成果。

  幸福满仓欢乐购。在开幕式现场设置农产品销售直播间,邀请了4家农产品电商运营中心及4家重点农业企业,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丰收巨惠品牌农产品欢乐购活动,扩大市民对南昌品牌农产品知晓度,营造庆丰收促消费的浓厚氛围。

  丰收趣味农耕运动会。在丰收节期间,开展农民喜闻乐见、农业特色突出、农村广泛普及的农耕农趣农味健身活动及棋类等传统体育活动,充分展示乡土风情,丰富农民生活,传递丰收喜悦。

  老农业人看新农村。邀请南昌市曾在农业农村战线工作的老干部代表,走访乡村振兴示范村,观摩现代农业产业园,从老农业人的视角,见证“两整治一提升”日新月异的新变化,展望乡村振兴美好未来。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