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展演中心升级改造工程基本完成 江西省歌舞剧院、省杂技团、省木偶剧团挂牌红谷滩大剧场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五彩蝴蝶从远处飞来将你围绕,成群的丹顶鹤从天而降;五光十色的灯光,升降旋转的舞台,优美典雅的歌舞——曾经,省市两级多个艺术团体排演的歌舞剧、戏曲、杂技表演,在江西省展演中心剧场演出,展现着独特江西文化魅力。

  9月21日,江西省歌舞剧院、省杂技团、省木偶剧团等3家老牌剧团在升级改造后的省展演中心举行挂牌仪式,3个剧团的演员们都将在这里排练、演出……全新的红谷滩大剧场即将展现在大众面前。艺术家们将重新在这个梦想的舞台上,向观众继续呈现历史悠久的文化传承,创造属于他们、也属于观众的故事。

升级改造后的省展演中心剧场(红谷滩大剧场)。

9月20日,部分杂技团演员在剧场排练。

  大排练厅+完善配套新环境令演员激动

  9月20日,记者在江西展演中心现场看到,该中心外立面翻新已基本完成,屋顶正在翻新施工,升级改造已进入尾声。建筑前方的广场上,一块近2米高、6米长的门牌石上刻着“红谷滩大剧场”5个大字。

  “快一点,再快一点。”当日,记者刚来到红谷滩大剧场4楼排练厅,就听见一间排练室传来排练的声音,只见4名演员正一字排开对练着。排练室窗边,1名演员双手各持3根铅笔般粗细、约一米长的竿子顶着碟底,练习着“转碟”……290平方米的省杂技团的排练厅内,十余名杂技演员正在挥洒着汗水训练。

  “我现在练的是手技杰克棒闭眼训练。”省杂技团副团长龚旻也正与演员们一起训练。说罢,龚旻便闭上了眼睛将手中的3根形似保龄球球瓶的“杰克棒”接连地抛起,此刻,龚旻与杰克棒仿佛已经融为了一体。

  “原来的场地狭小拥挤,现在有新场地了,大家想怎么练就怎么练,非常期待。”省杂技团党总支书记刘晓虹难掩激动。省杂技团原先的训练场地,位于南昌易家巷一栋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式单元楼内,杂技团全团办公、训练、排演,都挤在那里。演员们训练场地仅比半个篮球场大一点,平时团员训练施展不开,只得错开时间。如今新的环境不仅配有洗衣房、学员宿舍、独立卫生间等设施,甚至还有两个大排练厅——刘晓虹特意将其中最大的340平方米排练厅,留给了在读杂技班还未毕业的小学员。

  省展演中心剧场曾上演赣鄱大戏

  2021年年初,江西展演中心改造工程——剧场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并将剧场建筑设为“红谷滩大剧场”。

  时间追溯到2009年5月29日。彼时,总耗资近4亿元,作为江西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省展演中心破土动工,准备打造一座集剧场、展馆、配套服务楼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场所。

  2011年4月1日,总建筑面积77490平方米、建筑高度65米的省展演中心开始试运营。建成后的省展演中心恢宏大气,既具古典风韵,又有现代气息,成为南昌市乃至全省文化标志性建筑之一。

  当时,省展演中心剧场建筑面积13311平方米,其中,舞台面积约1200平方米,观众席位800个。剧场配备了当时先进的升降、旋转舞台,可以通过多维影像、立体声环绕音响营造出精湛的3D影视效果,承载了无数艺术家的“舞台梦”。

  多年前,多场文化底蕴深厚、艺术造诣精湛和艺术生命旺盛的歌舞剧、戏曲表演在这里呈现;江西历史、赣鄱文化以剧场为媒介,上演了一出出大戏……“身临其境”“意犹未尽”“流连忘返”——是当年观众留下的记忆,获得了良好的观感。

  “再也不用挤在一起训练了,再大的戏也能排”

  2020年初,总投资8000万元的江西省展演中心项目改造工程完成了招标。改造工程包含剧院、演员公寓、办公区域;提升改造工程除主体建筑外,其他区域有室外园林及室外剧场。

  原先面积13311平方米的剧场建筑,改造后建筑面积达到17454平方米,增加了31.12%。改造后,大剧场场地先进的灯光、舞台、音响都令人耳目一新;小剧院精致的装饰,富有国风气息的色彩,令人心旷神怡。

  据了解,整个剧场共有四层,除剧场外,其他楼层分别是省歌舞剧院、省杂技团、省木偶剧团等3家剧团的排练室、休息室等。这些省级演出团体入驻后,都将拥有各自固定的训练场所。小学员们也将在这里茁壮成长。

  紧靠着剧场建筑的是新改造出来的演员公寓(含展览厅和新闻发布厅),建筑面积共61985平方米。此外,围绕剧场,改造后的展演中心还引进五星级酒店,可以为广大观众提供客房、餐饮、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休息娱乐场所。

  “现在大家再也不用挤在一起训练了,再大的戏,我们也能排。”刘晓虹笑称。简单的一句话中,透露出省杂技团的演员们对未来无尽的期待。刘晓虹透露,省杂技团在今年年底将整体搬至红谷滩大剧场。

  文/图 简承超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