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波仙子”频现鄱阳湖畔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凌波微步,罗袜生尘。”这是曹植在《洛神赋》中颂扬洛神的句子。在鸟类世界,也有“凌波仙子”,它就是水雉,也被称为“淡水湿地上姿态最优美的鸟”。9月15日,几十对水雉在鄱阳湖畔永修县吴城一处湿地栖息觅食。水雉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常栖息于塘堰及湖泊旁,细长的脚爪能轻步行走于睡莲、荷花、菱角、芡实等浮叶植物上,因体态优美、羽色艳丽,被美称为“凌波仙子”。雌性水雉个体较大且强壮,雄鸟体重仅为雌鸟的一半左右。在水雉的“王国”里,雌鸟在繁殖中占主导地位,且实行的是“一妻多夫”制。在每年的繁殖季节,雌鸟会先占据一块领地,等待雄鸟上门。雄鸟为打动雌鸟,会通过“跳舞”或鸣叫的方式炫耀自己年轻力壮。雄鸟会在雌鸟产卵后负责孵卵及育雏,是称职的鸟界“奶爸”。近年来,鄱阳湖沿湖各县区不断加大湿地与候鸟保护力度,通过广泛宣传、强化责任追究、加强日常巡护、建立长效机制、健全保护网络、实行联合执法等,呵护鄱阳湖“一湖清水”。鄱阳湖丰富的水生动植物资源给水雉等水鸟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繁衍栖息环境。湖区农民也通过种植芡实、莲子等湿地植物增收致富,实现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双赢。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