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候鸟推迟“回家” 护鸟员全力守护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夏候鸟是鄱阳湖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每年的3月份它们长途跋涉地来到鄱阳湖,10月份全部飞走。然而今年受高温天气的影响,鄱阳湖南矶国际湿地保护区内的夏候鸟留恋于湖区内丰富的食物,出现了推迟回迁的现象。为此,当地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为候鸟迁徙“护航”。在新建区南矶乡矶山岛附近水域,成群的鹭鸟、须浮鸥、灰头麦鸡等夏候鸟在湖泊内集中觅食,把这里当作了天然食堂。远远望去,蓝天、白云、候鸟和水面倒影构成了一幅天然的生态画卷。由于今年持续高温干旱,鄱阳湖水位下降较快,浅滩湿地露出水面,为候鸟的栖息和觅食提供了大片场地。充足的食物和适宜的温度让它们流连忘返,就连回迁的时间也有所推迟。南矶乡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胡江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南矶湿地的夏候鸟从立秋开始迁徙,到秋分时节基本上迁徙完毕,今年由于气候和食物的原因,夏候鸟迁徙时间要比往年推迟一些。目前,还有很多鹭鸟、须浮鸥等夏候鸟停留在湖区内觅食。”为了让迟迁的夏候鸟有充足的食物补充体力安全回迁,南矶乡一方面加大巡查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湿地和候鸟栖息环境的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开展錾秋湖行动,将丰水期时的部分洪水截留在子湖泊内,为候鸟提供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