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 南昌夜曲:听见城市的烟火气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15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在一番梳理和思考之后,我们的结论很简单,那就是正视自己,不妄自菲薄,也不强装强大。所以我们做了这篇稿子,当结论的一个注解也好,或者就独立存在,就单纯展示出南昌夜晚的样子。一众人让南昌的夜变得动人了不少,这种动人和美丽,慢慢积累沉淀,会在未来闪闪发光。

  秋风已至,原本安静的南昌因为一些声音让我们看到城市的另一面。当街头霓虹灯亮起,当赣江边灯光秀闪烁,南昌开始换了一副新的面貌出现,喧嚣热闹的城市街角,热闹哄哄的夜宵摊,熙熙攘攘的行人,这时你听,还有一种声音传来——他们是街头艺人在路演。还有喜欢音乐的人聚集在一起,随心而唱,甚至在赣江边。你可以看到有人用吉他抒情,用歌声写意。但是无论哪种声音,都让这座城市的夜晚多了一些新的可能,他们成了南昌的夜“声”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午后湖边 以乐会友

  在象湖公园的一家小店门口,摆放着一个麦架、一个架子鼓、几把吉他、一台音响,旁边还摆放着几把椅子供市民休息。如果有喜欢唱歌的音乐人可以随时上去弹唱,喜欢音乐的朋友可以坐在台下听。这里没有商演,用主理人高天琦的话来说,“这里就是一个音乐的交流空间”。

  “午后湖边”不仅仅是高天琦的工作室,也成为朋友们的聚会聊天地。这里没有“固定演出”,有的只是朋友们的“练琴时间”。9月14日晚7时30分,南昌的夜生活开启,不少散步的居民从这里路过,还能看到周围小区居民组成的“暴走团”。第一个即兴演唱的是隔壁酒吧的老板老谢,一首民谣《扎西得嘞》成为当晚的开场。来自巴西的德雷随后也加入演唱,非洲鼓伴着吉他的旋律有节奏地响起。德雷是这里的常客,吉他、非洲鼓他都十分擅长,几首英文歌之后,还能随机切换中文,最后一句南昌话的“谢谢”逗乐了不少观众。随后陆陆续续有年轻人加入,大家遵守着场地既定的规则,在这里找到让自己舒适的感觉。高天琦说:“结束之后,我们希望台下的观众能够给演唱者来点掌声,在我们这里叫‘鼓掌文化’,希望在这里演出的朋友可以得到大家的尊重。”

  今年3月份,高天琦的音乐工作室在象湖落户。工作室面积不大,店里面摆放的主要是各种乐器,甚至连招牌也是上个店家留下的。大多数时间高天绮都会待在这里,门上装的是密码锁。高天琦说:“来这里的朋友,我可以直接告诉他密码,这里可以成为一个共享空间,大家在这里享受音乐文化。”随着“午后湖边”的成立,象湖公园周边也渐渐形成一种商业氛围。今年9月,“午后湖边”隔壁一楼的奶茶店老板又把二楼开发后做起了生意,左边的小酒馆也落户。这里成为一个大家聚会的地方。

  路过的居民会因为这里的演出驻足停留,兴起时甚至身体也随着音乐摇摆起来。对于高天琦来说,午后的湖边可以成为音乐人的小据点,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有一个可以放松的地方,用音乐去治愈一些生活中的烦恼。来这里的大多数是年轻人,因为喜欢音乐聚集在一起,甚至你的歌声配上他的吉他,两人可能临时就组成了一个乐队,由此产生更多的交集。高天琦说:“城市是需要这种文化的,而我希望能够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在这个城市享受音乐。”

  做快乐的街头艺人

  街头艺人,近年来也成为城市夜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群在街头唱歌的年轻人,在音乐中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城市街头。洪城夜色迷人,城市也因他们而更加独特。9月14日晚上,25岁的小梦真正在青山湖一新开的商场门口进行路演。晚上7时到10时,是小梦真路演的时间,甜美的嗓音、可爱的长相,吸引不少路人驻足观看。此前因为用南昌话翻唱一些歌曲,让小梦真一度走红网络。

  路演与直播是同步进行,小梦真习惯性地和大家打招呼,“大家好,我是小梦真,欢迎进入我的直播间”。路演歌曲有的是大家点歌,如果有粉丝在评论区提问,小梦真也会专门解答。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小梦真路演的时间并不稳定,今年9月,她重拾老本行又开始直播。

  一个ipad支架、一支话筒、一台音响,小黑板写着“抖音账号”,这是街头艺人基本的配置。有人因为歌声停留,也有人好奇直播是做什么。粉丝的鼓励让小梦真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有粉丝会专门赶到现场来看小梦真,演出后还有粉丝特意送来鲜花和饮用水。

  今年8月,小梦真参加2022年“中国好声音”音乐节及巡演活动江西站,从数千学员中脱颖而出,获得“20佳歌手”,同时也因为超高的人气获得“巡演专场网络人气王”称号。这一次的比赛也让小梦真更加坚定了自己做街头艺人的想法。从2019年5月开始首次街演,小梦真加入了街头艺人的行列。2021年1月,她成为首批获得“南昌街头艺术表演证”的街头艺人。至今,小梦真在这条路上已经走过了3个年头。小梦真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直播,而看直播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一种乐趣。哪怕路演结束,小梦真每晚还会固定在直播间和粉丝互动。

  小梦真告诉记者,对于自己来说,直播不仅仅是一种工作,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哪怕自己不唱歌,也可以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讨论和分享生活中的点滴。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大小商业街区现在已成为街头艺人的演出地点,透过直播,我们也看到年轻人在夜生活里充满活力的一面。

  赣江边的粤语歌声

  没有直播,没有观众,也可以随性而唱。一把吉他,有音乐就是生活。中秋节前,记者在赣江边发现两名小伙正在夜色中唱着粤语歌。

  地道的粤语、标准的发声,听得出来他们的音乐功底。与两人聊天记者才得知,他们的确来自广东,最近因为工作变动来到南昌。只要有空,小武(化名)便会和三五好友一起来赣江边唱歌,享受江边的惬意。一把吉他、一个鼓,哪怕只有两个人,也能组成一个乐队。小武说:“看着赣江夜景,吹着赣江的晚风,有喜欢的音乐,你会感受到这个城市的魅力。”

  有人喜欢音乐,寻一处僻静之地享受音乐的魅力;有人喜欢音乐,开一家店在这座城市传递音乐爱好。2015年年初,音乐爱好者谢锋和另外一个合伙人带着情怀创立了音乐酒吧U2,在B19音乐现场、瓦肆等livehouse成立前,U2承接过不少外地音乐演出,这些演出多以民谣为主,甚至还有国外爵士、蓝调。不过随着时光流转,年轻人的音乐审美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U2的老板老谢说:“我觉得让大家认识音乐,是我们这辈人要干的事情。”

  “00后”大雄就读于南昌一大学的作曲专业,毕业之后他选择留在南昌做了一名音乐教师,还有一间自己的音乐工作室。“虽然南昌还没有足够的音乐气氛,但是我觉得在这里我还有很大的机会。”大雄说。

  南昌夜“声”活,只是城市文化的一面,透过城市夜晚,我们发现城市的魅力更在于人,当一群有梦想的人聚在一起,这种热爱也会成为城市的微光,因他们而闪亮。

  相关链接

  ■博物馆

  据《南昌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南昌市目前博物馆、纪念馆达28个。其中,江西省博物馆作为全省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藏品总数为58916件(套)。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都城聚落遗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小平小道陈列馆等红色展馆彰显南昌红色文化。

  据《2021年长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长沙的博物馆(纪念馆)达15个。湖南省博物馆是湖南省最大的历史艺术博物馆,也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该馆馆藏文物丰富,尤以马王堆汉墓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和近现代文物等最具特色。长沙简牍博物馆是国内首座集简牍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陈列展示于一体的现代化专题博物馆。

  ■咖啡馆

  据大众点评数据,南昌咖啡馆目前已经达到100余家,其中目前现存最早咖啡馆为2008年开设的左岸艺文咖啡馆。

  公开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22年年初,长沙有1486家咖啡馆开张,其中独立咖啡馆的数量超过非独立咖啡馆。如今,长沙咖啡馆的数量已经超过1500家,且数量还在飞速增长。

  ■Livehouse

  当前南昌livehouse以B19、黑铁、瓦肆等三家为主,长沙则主要是46、MAO、红节奏、VOX等4家音乐现场为主。

  ■脱口秀

  脱口秀作为年轻人喜欢的娱乐方式,2020年,南昌本地脱口秀品牌“一支麦”正式成立,当前在赣州、九江、景德镇均有演出。从2021年至今,从南昌走出的漫才组合“甜心宇宙”带着专场《你好,小方》去了河南洛阳、江西抚州、浙江宁波等城市。后续将在合肥、无锡、贵阳、郑州、长沙等多个城市巡演。新成立的“南脱喜剧”也已形成定期演出模式。

  在长沙,脱口秀厂牌则有4家:笑嘛脱口秀俱乐部、白熊盒子剧场、大笑喜剧、嘻嘻分子脱口秀。2020年5月,白熊盒子剧场正式开放,此后长沙涌现一批大家耳熟能详的脱口秀演员,笑嘛脱口秀俱乐部创始人、主理人正是《脱口秀大会4》中的伟大爷。在今年《脱口秀大会5》走红的黄大妈来自笑嘛脱口秀俱乐部。

  来源:赵琼、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段萍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

  看更多江南好稿 请点击下方链接:

  江西新高考将于2024年落地

  南昌地铁延长线首座车站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