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在江西漫漫说:首违不罚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13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秦可、祝孝章、全媒体记者许佳慧报道:“真的太感谢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既维护了法律权威,也增添了人情味,以后我绝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了。”7月22日,新余市晗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盛建将一面“尽职尽责服务高效”的锦旗,送到分宜县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对该局有温度的执法表示感谢。

  为了扩大公司的经营,李盛建想将公司的股权进行变更,但他发现,因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该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就无法进行股权变更,影响公司的发展。”李盛建向记者回忆道。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李盛建来到分宜县政务服务中心,向分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咨询。原来以为可以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办理股权变更,但让李盛建没想到的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公司还将面临1万元以下的罚款。

  正当李盛建心灰意冷时,工作人员告知,由于该企业的行为是初犯,且符合分宜县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对市场主体未年报行为给予宽展期免予行政处罚公告”的免罚情况,可免除对企业的罚款,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随后,李盛建便在一旁的自助服务区填写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申请。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将该公司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并帮助其办理股权变更。

  分宜县市场监管局实行首违不罚、呵护市场活力是我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的一个生动写照。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一系列改革举措有力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我省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总结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实施经验及社会成效,发布《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2.0版)》,让执法既合法合规又合情合理。

  深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动态建立完善“一单两库”,将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范围,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运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提高监管效能。建设了江西省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对全省429万户市场主体,按信用风险从低到高分成ABCD四类,每月动态更新分类结果,并实现与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互联互通。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