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八月仍未闻桂花香: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中秋与赏桂擦肩而过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0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月下饮美酒,桂香又中秋。中秋节赏桂花是传统习俗之一,然而,今年中秋节相比往年提前,且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目前南昌街道上仍未闻桂花飘香。中秋临近,假期还能赏花闻香吗? 

  “南昌市目前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彩桂五大桂花品系,约70个品种,品种数量位于全国前列。”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季春峰称,这些品种主要集中于南昌人民公园、八一公园、江西农业大学本部、江西财经大学本部、华东交通大学、江西行政学院梅岭校区等公园与高校校园,其余各地种类较少,以常见品种为主。

  俗话说“八月桂花开”,桂花盛开 一般在农历八月中秋节前后。遗憾的是,今年中秋临近,却不见桂花盛开。南昌市林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熊冬平认为,今年桂花推迟开放主要是由于今年南昌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造成的。除四季桂花外,桂花树开花一般温度条件须7天左右持续在13℃~28℃,湿度范围在75%~85%最适宜,长期干旱会延后开花或造成不开花。

  “昼夜温差越大、湿度越大对桂花盛开越有利,目前的高温干旱天气是不符合桂花盛开条件的,今年中秋节注定要和赏桂‘擦肩而过’了。”季春峰补充说,根据桂花盛开需要的光照、温度、湿度条件和天气预报来看,10月初最低气温可能到20℃左右,届时可能会有部分桂花盛开。据了解,虽然今年中秋节无法赏桂,但复羽叶栾树早已换上“金装”,金灿灿的花朵洒满树冠,灯笼形状的红色果实与花朵交相辉映,为节日增添一份喜庆气氛。桂花就要等到国庆假期再来观赏吧。

  来源: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高译丹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

看更多江南好稿 请点击下方链接:

江西高院公布典型案例:股票分析师全是“演员”,21人骗得上亿元

走近江西“银发打工人”:“退休是事业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