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干:创新行政复议机制 推动行政争议化解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9月03日     |    制作:  李明泽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改革创新是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永恒命题和不竭动力。今年以来,余干县从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涉企纠纷着手,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免费、便捷、高效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制度优势,搭建行政争议化解平台,为企业通过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提供便利,减少企业诉累,实质性化解“政企纠纷”。

  今年2月底,余干县司法局收到一份来自江西清记食品有限公司的复议申请书,原来,汤某未与公司签定合同,在工作时,违反安全管理守则,导致右手手指受伤,经鉴定伤残等级为十级。经余干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汤某为工伤。因此,江西清记食品有限公司对余干县人社局工伤认定决定书不服,向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申请。针对负责人秦某的疑虑,余干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仔细查看该案件的所有资料,走访该公司案发当日的在场员工,决定将受伤的汤某追加为本案的第三人。还邀请检察院同志参与此次听证会,以求最大程度实质性的化解争议,通过听证审理,结合案件情况,在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均有和解意向的情况下,县司法局积极“牵线搭桥”,通过多方面努力做调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在签订完调解书后,余干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还就此次事件“以案释法”,提醒企业规范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纠纷的发生。

  行政复议具有免费、便捷、高效化解行政争议等优势。为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践行好为群众办实事,今年以来,余干县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涉企纠纷的有力优势,以完善沟通联系机制为切入点,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为着力点,以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涉企行政争议为落脚点,健全多元化、专业化、常态化的行政复议法律服务机制,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中符合调解的,邀请同级检察院、工商联等参与调解,通过集中力量、提速承办、优先调解等方式保证案件“快审”,高效便捷解决涉企行政争议。争创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积极贡献复议力量。

  (吴玉琴)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主任:金路遥

  值班编委:黄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