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微帮办|新余市图书馆占座现象严重,市民借阅无“立足地”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8月31日     |    制作:  李明泽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健摄影报道:8月26日,新余市民刘靓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市图书馆借阅区,惊喜地发现借阅区占座现象没有了。在此之前,图书馆占座现象严重,令不少前来借阅的市民无“立足地”。

  据了解,随着大、中小学陆续放假,加上天气炎热,许多学生选择到图书馆借阅区来自修学习,一些参加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招考的人员也选择来图书馆借阅室区复习,一时间人数较多,导致阅览区座位紧张。许多读者为了方便,将每天来时带来的书堆放在阅览桌上,随着堆放的书越来越多,该阅览桌哪怕是空着别人也不便去坐了,这样一来,便使其他读者产生了图书馆有人长期占座的错觉。一些读者怕没有座位,离开后但是会用书本或其它物品占座,导致前来看书的市民无“立足之地”,且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市民颇有怨言。

  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新余图书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并采取相应管理措施。如在借阅区出纳台旁醒目位置放置告示牌,提醒读者不可利用物品抢占座位,并在阅览桌上放置提示牌,温馨提示读者勿用物品抢占座位。对一些占座者进行劝说,说明图书馆是公共场所,里面的阅览座位是公共产品,个人没有权利独享它而每天占着同一个座位。教育读者在享受自己权利的同时也要尽义务遵重他人的权利,要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共同营造良好的阅读学习氛围。同时,图书馆工作人员加强巡视,及时制止利用物品抢占座位现象。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朱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