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平名口镇:积极主动作为 全力抗旱保收

来源:      |    日期:  2022年08月30日     |    制作:  陈凯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自7月以来,名口镇持续高温天气,缺乏有效降雨,稻田耕地引水困难。截至目前,全镇受旱作物面积1.7735万亩,其中干枯面积约2395亩、重旱面积约7360亩、轻旱面积7980亩,其中名口村、戴村等村农业受旱面积较大。全镇共有26座水库,其中小(一)型水库1座,小(二)型水库25座,多数水库水位处于死水位以下,无法供水。

  镇党委书记董利华向农户询问稻田灌溉情况

  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盛祥在稻田中查看灌溉情况

  名口镇应查坞水库位于兰坑村地段,属上四村管理,其下游有兰坑村及上四村共计800亩农田面临无水灌溉,水库水位处于死水位以下无法供水。得知此情况,名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不等不靠,立即行动,积极主动对接供电部门搭设临时供电设备,确保抗旱设备的用电需求,并安排挖机、工人及时清淤疏浚在乐安河临时搭建取水点,为管道铺设提供有利环境,确保输水畅通。

  镇党委副书记王清在现场调度

  新采购的抗旱设备

  “我家的水稻种植面积有100多亩,应查坞水库又抽不上水了,要不是名口镇党委政府铺设管道,用抽水机从乐安河抽水灌溉,今年我们农民就白做了。”名口镇上四村种粮大户刘小刚充满着感激之情。

  秋收在即,面对不容乐观的旱情形势,名口镇干群齐心携手,全力以赴抗高温战旱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该镇己组织900余名干群投入抗旱一线,先后投入资金81.2万元、各类抗旱设备360多台套,新开渠道3公里,疏通沟渠10多公里,临时搭建抽水点20多处,累计浇灌农田1.2万亩次,解决兰坑村民饮水问题铺设自来水管道200多米,彻底解决1020人口饮水。

  文/图 邹长城、黄春彬

值班编辑:陈凯
值班审核:何柳斌
​值班编委:傅爱华